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枪》:“他舅他舅”…
笑看《三枪》,笑导演的…
张艺谋之《三枪》:闭嘴…
若“三枪”被效仿电影更…
《三枪》的极致美学与中…
毛尖:“草菅人命”的《…
《三枪》:“口水仗”打…
毛泽东多次看《三打祝家…
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
最新热门    
 
《三枪“拍照”惊奇》 摄影界的贺岁闹剧

时间:2010-1-13 12:38:54  来源:新京报

  《三枪“拍照”惊奇》 摄影界的贺岁闹剧

  中国摄影也许从未得到全社会如此的“关注”。可惜这种“关注”却是因为不折不扣的“金像门”丑闻(有聪明的网友给此次假冒事件起了一个更时髦的名字:“三枪拍照惊奇”,一部由摄影家协会出品的“贺岁闹剧”)。

  为什么一次看似简单的“打假”行动能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会有这么多的矛头指向“摄影家协会”?我想,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摄影家协会”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已经完全背离了它“为广大摄影人服务———以最广泛地团结全国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为己任”的协会准则,正一步步转变成为一个“以敛钱为己任,只为自己谋福利”的行业垄断性的“摄影公司”。

  在许林老师揭露“金像奖造假”的博文中,我曾经这样留言:有谁知道:所谓的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多少都是靠钱,靠权,靠关系得来的?其实无论真假,桑玉柱都不过是此次“金像门”的一个个案。也是中国摄影界日渐堕落和腐败的“协会体制”的一个个案……

  的确,现在想来,其实桑玉柱也挺可怜的,明明“证据确凿”,他还要硬挺着,因为他一倒下,就预示着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会有更多的金像奖评选黑幕被暴露出来,会有更多的人被牵扯进来。那个温波也挺可怜的,现在他的良心一定备受煎熬,我想他一定快扛不住了,因为谁会希望自己“遗臭万年”呢?还有孟铁……那么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都是因为“利益”———因为这些年的中国摄影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名利场”,各种评奖泛滥,权钱交易盛行,而各级摄影家协会所扮演的则是其中主导性的角色。

  据说中国摄影家协会将于本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摄影界迎春联谊会”,将有3000人参加,但要收500元一张的门票!一次“联谊会”就将敛财100多万!还不算各个摄影器材厂商的赞助!如此肆无忌惮的“豪夺”,真是有辱“人民大会堂”的庄严和圣洁!

  去年我在博客上发表的《2009年中国摄影界十大预测》曾经用玩笑的方式讽刺过“摄影家协会”的某些不正之风,并引起不小的波澜。今年我会续写“娱乐版”《2010年中国摄影界十大预测》,第一条就是:摄影家协会为了进军世界500强,准备在2010年成立“中国摄影家协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并发布如下规定———所有国内摄影比赛(含港澳台)一律上缴“参赛费”20万—200万不等,每踏进摄影家协会大门一次需购买门票500元。参加金像奖及全国影展需申报参赛者“财产实力”,银行存款未达到1000万者无资格参评。

  “摄影家协会”是一个“社会团体”,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2条明确规定:社会团体指“由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此,我不得不产生一个疑问———摄影家协会到底是一家“公司”?还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呢?

  今天得到消息:“中摄协”经研究决定取消桑玉柱的“金像奖”获奖资格,但仍然承认所谓“三人共同创作”。由此看来,这出《三枪“拍照”惊奇》还未收场,闹剧仍将继续……

  □那日松(北京 摄影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