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艺谋“肢体横飞”是艺…
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张艺谋:芙蓉姐姐都被接…
张艺谋的心态变了之后
张艺谋新片获恶评 韩寒…
《三枪》:不太像张艺谋…
张艺谋诉“传记”侵权案…
最新热门    
 
张艺谋之《三枪》:闭嘴!人民需要烂片!

时间:2009-12-26 12:21:14  来源:新民周刊

  闭嘴!人民需要烂片!

  张艺谋之《三枪拍案惊奇》

  “从市场角度说,拍一下商业电影和娱乐电影,不叫跌份。”

  张艺谋怀着忐忑之心走进了上海永华电影院。他有点紧张,从下午开始,就只吃了两个生煎包填填肚子。《三枪拍案惊奇》里主打的东北“二人传”长期在南方水土不服,他很想知道南方观众的反应,“北方肯定没问题”。

  观众们异常热烈的笑声缓解了他的情绪,即使是孙红雷喂马这样压根没什么的情节,也笑声朗朗。有女生冲上去想拥抱导演,一对情侣看见了坐在前面的大腕,女生忘情地开始热吻男友。张艺谋走上台,开头第一句话就是,“上海人民真有水平”。

  下午他刚刚面对过质疑。媒体和网络上都在严厉地批评和讽刺着此番《三枪》“以小(投资)博大(票房)”的抢钱行为。《三枪》的投资不大,演员成本才占20%,稍微多点的可能就是几百美元的剧本改编费用,但《三枪》在宣传上俨然一副大片姿态,这拔高了很多人对于《三枪》的期待。

  一片荒地,几座山头,一家面馆,6个主要演员,连街道和邻居都没有。95分钟的片长,很多电影院把票价定到了100元。然后首周末票房就破了亿,这更激起了人们对其品质的“恨其不争”。人们始终对张艺谋寄予无限的期望,希望他能再现《活着》时的创作激情,带领大家往前冲。但张艺谋显然打算辜负大家的厚望,他很直白:他担不起,也不想担。

  他说,现在有些人偏重于人文、价值的思考,但市场上需要鼓励的是商业电影和娱乐电影。“不必要无休止地讨论价值观和思想,离开了老百姓的喜好,没意义的”,这的确是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写照,有一种说法是,电影分两种,电影和中国电影,很多人的较真仿佛是自寻烦恼。

  他吃过亏,《英雄》树立了高票房的招牌后,他也拍过像《千里走单骑》这样被叫好的文艺片。当时3000多万的票房在中国文艺片史上也不多见,好像很卖座,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新画面公司依然亏了三四百万。此后,他的电影口碑一部比一部差,但票房一部比一部高。

  高票房就代表着老百姓真的喜欢吗?买票进场了,看完后悔了,能退票吗?拍电影,就是为人民服务。冯小刚最先说了这句话,宁浩也说过,现在轮到了张艺谋说了。

  但是,需要烂片的人民,究竟是谁呢?

  为人民服务

  《新民周刊》:上海观众昨晚的疯狂状态,你事前想得到吗?

  张艺谋:很惊讶。当时我还乔装打扮进场,和他们一起看了,就是想看看观众反应,我知道在东北没问题,就是不知道上海观众(的反应)。笑声比我想的要多,这不代表我们高明,而是观众迅速进入了正常的观影心理。他花钱来的,没想其他的,笑了第一声后就明白了,导演的意思就是让我笑的。所以后来有些根本不笑的地方,他们也都哈哈大笑,笑点很低,观众很快乐。这时你不应该板着脸说观众庸俗,这就是普通观众。

  《新民周刊》:这种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

  张艺谋:不是成就感。为人民服务,落在实处。

  《新民周刊》:但是网络上也有负面评价,有人说这就是一台拉长了的春晚,有人说这种包袱有点低俗,你会怎么回应这些观众呢?

  张艺谋:拍之前就想到会有这些了。不管什么类型的电影总有很多观念上的争论,现在很多人还偏重于电影人文、价值和思想,但我看现在的电影市场上,应该多鼓励拍一些娱乐类和商业类的电影,我这是为贺岁档拍的,图的就是轻松愉快,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不必要无休止地讨论价值观和思想,如果这种讨论离开了老百姓的喜好,就没意思了。否则知识分子还在讨论价值观,我们的市场都被好莱坞占领了。

  《新民周刊》:可能在很多人的想象中,你的电影不应该是这样的,他们对你寄予了厚望。张艺谋:我没拿自己当回事儿,没想承担伟大的价值观,也没想过要做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艺术探索,没想承担重大的命题、伟大的价值观和深邃的思想。我不是为影展而拍摄,也不是为了让导演扬名立万,就是让大家快乐的。我知道很多人对我寄予无限的期望,拿我当旗手,带领着冲向各个山头,我担不起。

  《新民周刊》:你这样说,会让他们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张艺谋:我们先得在这块土地上站稳了,否则年轻观众会迅速失去对国产片的兴趣。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