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张艺谋:芙蓉姐姐都被接…
张艺谋新片获恶评 韩寒…
《三枪》:不太像张艺谋…
张艺谋诉“传记”侵权案…
最新热门    
 
张艺谋的心态变了之后

时间:2009-12-15 11:34:20  来源:新京报

  《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张艺谋这次的“华丽转身”转得有点大了,“姿态之低”超出了众人的想象,“深沉思想者”摇身一变成为“逗你乐者”,无论是媒体也好、大众也好,一时大概都会有点晕吧?但是,《三枪》是一部很成功的电影,没有了张艺谋之前古装大片叙事逻辑扭曲、价值观有一定灌输倾向的问题,加上能被大多数观众接受的搞笑方式,我们有了一个流畅、精彩、完整的故事———它也许不能使所有人大笑,但面对大多数观众的态度却非常明显。

  之前有评论说,《三枪》选择二人转演员和小品笑料显得趣味低俗,并因此得出结论“张艺谋堕落了”,而张艺谋的回应是“你不能因为我选择了二人转的方式就认为我低俗了,你得看效果。”其实,并非喜剧导演出身的张艺谋选择了目前最为广大观众接受的春晚明星和小品方式搞笑,这样的出发点是无可厚非的。你可以认为张艺谋的方式原创性不够,这确实是《三枪》存在的问题之一。但搞二人转怎么就是低俗了?这个逻辑,貌似不通。

  当然,二人转上大银幕,确实谈不上非常加分,它只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搞笑方式而已。但是张艺谋班底的制作水准,保证了《三枪》的电影感和画面质量。《三枪》的画面调色绚烂泼辣,人物造型精心凸显于背景之中,电影语言的综合运用非常精准,当张艺谋用他的镜头语言去表现二人转时,和二人转直接以原始的面貌出现在银幕上,这之间的效果有着天壤之别。

  《三枪》最值得肯定的依然是人物的塑造,和张艺谋以往的古装大片相比,《三枪》的环境也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般封闭,这也非常容易再次营造一个和观众无法产生任何联系的空中楼阁。但是《三枪》里的每个人物都是呼吸着现代的空气,这不仅是因为他们运用着和网络流行语言相近的台词,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表现的是和现代人一样的感情。闫妮和小沈阳之间的强弱势爱情方式,陈野和毛毛的插科打诨,甚至是孙红雷对闫妮极尽压抑的内心感情,都是和观众交流的最好方法。需要突出肯定的是闫妮的个人表演,她无疑贡献了本年度华语银幕上最出色的女性角色。同样是客栈老板娘的角色,《三枪》里的老板娘并不会让人想起《武林外传》中的佟掌柜。这个古代女子身上的现代性格,很容易激起今日女性的内心共鸣。

  在我看来,《三枪》的看点之一,其实不在影片,而在张艺谋本身。这次他最大的变化是心态上的转变,他告诉我们解决了心态问题以后的张艺谋,可以做到什么。同时,张艺谋的姿态转变对整个行业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如果说古装大片是张艺谋商业尝试的第一阶段,有票房,但心态依然端着,所以故事拧巴,但这依然开启了中国商业大片的风潮;那么《三枪》就是张艺谋商业尝试的第二阶段,开始真正面对观众,这将如何影响市场正在爆炸的内地电影,可以拭目以待。

  □表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