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笑看《三枪》,笑导演的…
张艺谋之《三枪》:闭嘴…
若“三枪”被效仿电影更…
《三枪》的极致美学与中…
毛尖:“草菅人命”的《…
《三枪》:“口水仗”打…
毛泽东多次看《三打祝家…
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
三枪打到了谁?打爆了口…
最新热门    
 
《三枪》:“他舅他舅”的大众情怀

时间:2009-12-30 10:43:29  来源:文汇报

  并不是每一首电影主题歌,都能与电影《泰坦尼克号》和演唱者席琳·迪翁一起“我心永恒”的,在商业诉求过分急躁的华语电影里,在越发贫瘠的华语流行音乐土壤上,每首片尾曲几乎都是鸡肋,片尾字幕还没出来,观众就迫不及待地钻出了影院。

  然而,今年岁末电影观众想必注意到那么一个小细节:看到END出现片尾曲响起时,影院里噼里啪啦起身离去的声音少了。《三枪拍案惊奇》结束时,灯光亮起,影院里大部分观众还坐在座位上,欣赏最后由小沈阳和老谋子合唱的片尾曲及东北二人转表演,一位男子还大叫一声:“等忒歇,最后一幕才是关键!”不少刚刚抬起屁股的人,闻声马上坐下,重新把目光投向银幕。

  这几年的华语电影,无论是周杰伦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张靓颖的《画皮》、孙燕姿的《花木兰》,还是李宇春的《十全九美》,被人们视为“鸡肋无比”的电影片尾曲,正在作为一种补充叙事,或者说是对电影主题的加强阐释,成了影院亮灯后人们不忍离去的主角。电影结束请慢起身,也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

  “他舅他舅”的大众情怀

  “其实听到的也就是个,也就是个传说”。故事的最后,小小的关外客栈,死的死,逃的逃,只剩老板娘一人尚且妖娆。面对遍地惨案、人性黑暗,张艺谋却让老板娘再次拿起做油泼面的擀面杖,还让电影里死了的三个人都“噌”地复活了,和所有人一起欢唱起来。且不说,电影的前100分钟是好是坏,但《三枪》确实是因为最后的片尾曲“牛气”起来。早在1987年,由张艺谋填词的歌曲《酒神曲》因电影《红高粱》走红而被大众传唱。如今,他填词的歌曲《我只是个传说》已红遍网络。记者昨在百度搜索《我只是个传说》时发现,相关内容多达1340000条。

  其实,这句“我只是个传说”的流行语来源于网络,比较原始的版本是“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随后有网友对其修改,由此衍生出多个版本。张艺谋在拍《三枪》时就考虑到“要打造一首被众人传唱的影视歌曲”。于是,在他的提议下,作曲人赵麟创作《我只是个传说》时就特意加入了多样化的风格,将RAP、DISCO、重金属元素与陕北民歌里最直白的歌词结合在一起,张艺谋献声的部分正是这段RAP。

  影片的结尾大可以忠实于原著,让所有的人都死光光。然而,张艺谋愣是让死的人站了起来,还用他的陕西腔RAP大唱“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多么贴近大众的心思哪。那是我们今天给自己交的实底——生活就是闹剧,但还要继续。于是乎,这首被张艺谋和小沈阳吼过的、充满浓郁关中风情的民谣,迅速成为钱柜KTV的大热,攀上新歌排行榜这一事实,反倒不那么黑色幽默了。如此看来,“《三枪》其实就是一碗油泼面,面条是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最后泼上去《我只是个传说》的热油与佐料,够味!”

  “忘了怎样软弱”的感动

  比《三枪》的片尾曲还要火的是《十月围城》的片尾曲《粉末》。片尾,为了保卫孙中山,一群仁人志士献出了生命,一时间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孙中山缓缓走出来,流下两行清泪,画外音是一段台词:“十年以前,一个学生在这里提问:何为革命?我告诉他,革命,就是要让四万万同胞人人有恒业,不啼饥,不号寒。十年过去了,与我志同者相继牺牲,我从他乡漂泊重临,革命两次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假如再道何为革命,我会说: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作革命。”

  据史料,孙文早年确实借助大量商贾力量,欲求实现革命之理想,至于这番游走究竟是在香港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可谓无史可考;但是电影为我们重现了一场必然的遇刺和必然的牺牲,还有背后那些小人物的爱与死。

  现场观看时,由李宇春演唱的《粉末》是等影院所有灯光亮起之后才放送的,亮亮的灯光,照耀着很多人脸庞上亮亮的眼泪,那是属于影院观看的另一种感动:“什么大爱,什么时代,我不明白”——李宇春唱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他们只是被卷入“革命”的尘土粉末。然而,“只要为你活过,我就不是粉末。”

  很轻的音乐,很轻的歌声,李宇春在唱这段时很收,所有的感情都埋在心中,处理得非常巧妙。“一下子成熟,忘了怎样软弱,昨天的不满现在换成开阔,也许我浅薄可不是泡沫,只要为你活过我就不是粉末。”副歌第二段,并没有出现高潮澎湃的表达,而是在将要达到高潮之际转入再次的清唱,结束在电影胶片转动的声音中,留下淡淡的忧伤。

  正如《粉末》词作者岑伟宗所说:“陈光荣的曲向来悦耳,这首歌轻描淡写,内里却又有千钧之力。要命的是李宇春的歌声,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