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专家评《三枪》:兜售文…
成都草根排“寂寞”春晚…
洪晃炮轰《三枪》“太下…
《三枪》:一锅烂俗的东…
脱靶的《三枪》,不可复…
《三枪》:土的掉渣难道…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
《三枪》:100分钟的春…
《三枪》:不太像张艺谋…
《三枪》:你不笑,就跟…
最新热门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植传》“司马门”事考

时间:2009-12-17 11:49:23  来源:不详
【摘 要】由《三国志·魏书·陈思王植传》中“曹植乘车行驰道中,开司马门出”一事,考证“驰道”、“司马门”及“司马门”事件。
  【关键词】曹植 驰道 司马门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植传》云:“植尝乘车行驰道中,开司马门出。太祖大怒,公车令
  坐死。由是重诸侯科禁,而植宠日衰。”
  其下裴《注》曰:“《魏武故事》载《令》曰:‘始者谓子建,儿中最可定大事。’又《令》曰:‘自临淄侯植私出,开司马门至金门,令吾异目视此儿矣。’又《令》曰:‘诸侯长史及帐下吏,知吾出辄将诸侯行意否?从子建私开司马门来,吾都不复信诸侯也,恐吾适出,便复私出,故摄将行,不可恒使吾以谁为心腹也。’”
  可知曹操本有意立曹植为嗣子,但曹植“行驰道”、“开司马门”一事令自己彻底失去父亲信任,终至失宠。此事与别事相异,为礼仪之缺失,历时极短,而后果独大。
  
  一、“驰道”为何
  
  《史记·秦始皇本纪》应劭曰:“驰道,天子道也,道若今之中道然。”又曰:“谓于驰道外筑墙,天子于中行,外人不见。”
  《史记·孝景本纪》:“《正义》按:‘驰道,天子道,秦始皇作之,三丈而树。’”
  《史记·平准书》:“公卿议封禅事,而天下郡国皆豫治道桥,缮故宫,及当驰道县,县治官储,设供具,而望以待幸。”
  “驰道”为天子所行之道,天子行幸地方,亦有驰道。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平州”条:“元狩五年,侯昧坐行驰道中更呵驰去罪,国除。”
  《汉书·成帝纪》:“上尝急召,太子出龙楼门,不敢绝驰道,西至直城门,得绝乃度,还入作室门。上迟之,问其故,以状对。上大说,乃著令,令太子得绝驰道云。”应劭曰:“弛道,天子所行道也,若今之中道。”师古曰:“绝,横度也。”
  《汉书·江充传》:“充出,逢馆陶长公主行驰道中。充呵问之,公主曰:‘有太后诏。’充曰:‘独公主得行,车骑皆不得。’尽劾没入官。”如淳曰:“令乙,骑乘车马行驰道中,已论者,没入车马被具。”
  除了天子,太子亦不得行驰道,平州侯为高祖功臣,因行驰道招致除国的后果,可见处罚严重。馆陶长公主有太后令,则收其车马,其实为不赞同之意。
  曹植乘车行驰道,是为大不敬之举。
  
  二、“司马门”为何
  
  其一,为天子宫门。
  《史记·项羽本纪》:“秦军数却,二世使人让章邯。章邯恐,使长史请事。至咸阳,留司马门。《集解》:‘凡言司马门者,宫垣之内,兵卫所在,四面皆有司马,主武事,总言之,外门为司马门也。’《索隐》按:‘天子门有兵阑,曰司马门也。’”
  《史记·滑稽列传》载《正义》、《百官表》云:“卫尉属官有公车司马。”载《汉仪注》云:“公车司马掌殿司马门,夜徼宫,天下上事及阙下,凡所征召皆总领之。秩六百石。”
  《汉书·元帝纪》师古曰:“司马门者,宫之外门也。卫尉有八屯,卫候司马主卫士徼巡宿卫。每面各二司马,故谓宫之外门为司马门。”
  可见司马门为天子宫外门,有兵士守卫,其官长曰“司马”,故称“司马门”,共有八司马,每面二人。
  《汉书·成帝纪》:“夏四月癸末,长乐临华殿,未央宫东司马门皆灾。师古曰:‘东面之司马门也。’”
  《汉书·东方朔传》:“引董君从东司马门。东司马门更名东交门。”
  《汉书·五行志》:“成帝绥和二年八月庚申,郑通里男子王褒,衣绛衣小冠,带剑入北司马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