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枪》的极致美学与中…
毛尖:“草菅人命”的《…
《三枪》:“口水仗”打…
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
三枪打到了谁?打爆了口…
专家评《三枪》:兜售文…
成都草根排“寂寞”春晚…
洪晃炮轰《三枪》“太下…
北宋初年解决地方割据 …
《三枪》:一锅烂俗的东…
最新热门    
 
若“三枪”被效仿电影更浅薄 谁为民族未来负责?

时间:2009-12-25 10: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厨为何做碗油泼面

  ——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之惊奇

  从《英雄》开始,张艺谋的每部新片上映,都伴随着一路争议却在票房上高奏凯歌,他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也不例外。一面是上映6天,取得了1.5亿元的票房成绩;一面是铺天盖地不绝于耳的批评责难。

  从故事性上来讲,《三枪拍案惊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处女作也是代表作《血迷宫》,情节发展大体上没做变动,因此首先原作扎实的叙事为本片提供了一个相对完整、紧凑的脚本。为防止本土观众的水土不服,改编中用二人转、小品段子似的笑料插科打诨,稀释了科恩兄弟作品中浓厚的黑色血腥味,反倒让本片洋溢着中国人锣鼓喧天的喜庆气氛,这不能不说是制片商的精明。

  再说画面,高远澄澈的蓝天、色彩斑斓有如油画般的丹霞地貌、大红大绿涨满眼球的服饰搭配,这一切也说明了还是那个熟悉的张艺谋——画面上永远追求一种夸张到极致的风格。而且关于老夫少妻、性压抑、偷情、男人懦弱、女人强势、人物性格执拗成一根筋……这些也是张艺谋作品中一以贯之的着力点。演员上,选用孙红雷、闫妮、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班底,也是充分考察了市场、照顾到观众的喜好的选择。

  可为什么如此“诚意之作”,还是一上映就遭遇了一片责难呢?主要原因在观众对张艺谋的审美期望值太高。在广大观众的心中,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他应该做出大气磅礴的作品,即使不磅礴也得艺术,而二人转加小品式的风格,怎么看都难和电影精品靠边儿。

  自从上一部《满城尽带黄金甲》后,张导就投身于2008奥运开幕式、国庆阅兵、鸟巢版《图兰朵》等各种活动中,而这些演出的成功在让他收获了巨大的掌声和喝彩后,也让他在艺术神坛上被捧得越来越高。此番暌违大银幕三年之久的首度回归,所有人都在翘首以盼,他这一次会端出什么菜色,毕竟是“三年磨一剑”,即使够不上满汉全席,也该得是鱼翅燕窝的级别,可谁料想张艺谋居然主动走下神坛,直接端出来一碗与他身份极不相称的油泼面。于是乎大众震惊了,大家被激怒了——你顶着“厨神”的头衔,怎么就做出了小饭馆也吃得到的油泼面?你凭什么让我们花了鱼翅的钱,来吃你一碗油泼面?而张艺谋在“三枪”的上海宣传活动上就曾做过明确的阐释“我没拿自己当回事儿,没想承担伟大的价值观,也没想过要做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艺术探索。”在各种宣传中,他也一直在强调自己这次拍的就是一部喜闹剧,更是毫不避讳直言就是要取悦观众。所以“三枪”归根结底就是一部商业片,而不甘心的观众老拿艺术影片的标准去衡量,自然是尴尬人逢尴尬事。

  综观张艺谋的创作道路,也是充满了几次大的转折,而且每次都可谓是开一代风气之先:最早的《红高粱》,奠定了他“第五代”领军人物的地位;后来的《秋菊打官司》,他又开创了纪实电影的先河;《英雄》则是打出了古装大片的旗号,中国自此进入风起云涌的大投资、大制作、大宣传的“大片”时代……此次,张艺谋以老资格,又一次颠覆自己、放低身段迎合市场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毫无疑问,今天买票进电影院看“三枪”的观众,绝大部分还是被张艺谋头顶上的光环吸引去的,他们期待着在张艺谋的作品中依然能够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色彩,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性的反思等等。然而,品牌的号召力忽悠观众进影院看了一部加长版的“春晚小品”或叫做豪华版的“二人转”,这不得不让人对张艺谋艺术品质的信任表示怀疑?

  从观众的声讨中,的确能看到张艺谋在中国电影中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三枪”对未来中国电影的影响才更加令人担忧。进入后现代,一切经典都以戏谑调侃的方式被消解,如果后起之辈,纷纷效仿“三枪”,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追求成本小、收益大、盈利快的创作模式,将电影变得更加浅薄、更加无聊,谁为我们的文化负责?谁为我们民族的未来负责?

  毛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