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四川达州张爱萍将军故居…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学者:曹操墓认定证据充…
专家:非考古学者质疑基…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
四川长宁清朝嘉庆年间长…
学者:高陵中的两女子应…
弟弟结婚逼疯梵高 学者…
学者汪宏华:即便曹操墓…
四川明年年末基本完成新…
最新热门    
 
四川学者钱玉趾:“曹操墓”或是大臣常林墓

时间:2010-1-7 11:37:0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知名学者钱玉趾推测,出土石牌上“魏武王常所用扌各虎大戟”的“常”指的一个人,是曹操大臣。

  “曹操墓”在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成功发掘的消息传出后,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河南文物研究部门随即发布六大证据,以此认定该古墓确系曹操高陵无疑。

  作为三国文化研究的第一重镇,成都聚集有最多的研究机构和学者,对“曹操墓”真伪问题,四川众多历史、文化界权威都在“悄悄”关注。昨日,四川一位古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钱玉趾率先发招,对“曹操墓”观点提出批驳:“六大证据难经推敲,所谓是‘曹操墓’的观点草率、不科学。”“高陵墓主人另有其人,或为曹操大臣常林!”

  钱玉趾是何许人也?成都的其他三国研究专家对他的观点,又将会持什么样的态度?昨日,记者一一采访了这些学者。

  钱玉趾

  A

  批驳

  “六大证据”难经推敲

  “曹操墓能不能存留到今天,这是一个悖论。”

  昨日,记者在成都人民南路四段见到了钱玉趾,作为巴蜀古文化研究学者,他除了研究三星堆文化外,在良渚文化、楚辞、论语和诗经等研究领域也有多部著作。而对三国曹魏历史考古学的争议话题,领域相对陌生的他却第一个站出来,对“曹操墓”六大证据逐一批驳。“新闻出来后,我查阅了相关新闻内容,连续几天几夜翻阅了大量古典书籍,找出不少证据。古文化研究有不少共通点,最重要的是观点有没有说服力。”钱玉趾说。比较精通古文化的他认为,对“曹操墓”争议他也有发言权。

  钱玉趾引经据典,对六大证据一一批驳,看似艰涩难懂,但记者发现,其中不乏颇有冲突性的证据:

  其证:“石圭石璧”非帝用

  立:“墓葬出土遗物具有汉魏特征,里面出土的石圭石璧,是帝王陵墓的直接证据。”——河南方面列的证据一。

  驳:“此说欠妥,墓中有圭璧并不能作为帝王陵墓的证据。”钱玉趾说,《周

  礼·春官宗伯》载有“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恒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一说,《周礼·冬官考工记》也有类似记载,这说明,并非只有王可执圭,公、侯、伯也可以执圭,子、男则执璧。而且“王执镇圭”是玉圭,而西高穴古墓出土的却是石圭,石圭与帝王用圭似乎不符。

  其制:“不封不树”非对应

  立:“墓葬规模巨大……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所列证据二。

  驳:“西高穴古墓的规模算是帝王级,那比它小多少才是大臣级?”钱玉趾说,陕西秦始皇陵内外有两重围墙,外垣计算的面积足有2平方公里,两相比较,西高穴古墓显得太小。虽然历史上秦汉是“第二次厚葬高潮”,而战乱不断的三国魏晋时期是进入“薄葬期”,曹墓也可能会“薄葬”,但薄葬究竟到何种程度,目前并无文献与考古参照,当地文史部门也没拿出证据,“没有可比较的文献记载与实有墓葬。我认为西高穴古墓规模本身不能作为帝王陵墓的证据。”

  其位:“鲁潜墓志”是悖论

  立:“曹操于公元220年病逝于洛阳,运回邺城葬在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正是今天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一带。西高穴村西出土的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也明确记载了魏武帝陵的位置就在这里。”——所列证据三。

  驳:查阅《三国志》后钱玉趾认为,曹操在公元218年发布建寿陵“令”后,到他去世仅有18个月,应该说他没有时间与精力来贯彻实施建造寿陵,“遗令”也没说葬在哪里。在盗墓猖獗的年代,安葬曹操应该秘密进行,当时与其后的人们很难知道曹操墓在哪里,这才合乎情理,“鲁潜墓志的年代距曹操下葬差不多经历了五代人,说首次记载方位,依据是什么?记载准确吗?如果记载准确,那么在盗墓猖獗年代,应被盗掘一空,若记载不准确,曹操墓才能存留至今,这是悖论。”

  B

  推测

  墓主人是大臣常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