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批圆明园皇家庙会:…
圆明园海外寻宝美国行成…
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多在…
圆明园将通过多媒体形式…
该不该在圆明园办庙会?…
圆明园将纪念罹难150周…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圆明园流失国宝”跨越…
外媒关注中国圆明园海外…
无锡法院审结圆明园生肖…
最新热门    
 
圆明园赴美寻回数百照片 称可促文物回归(组图)

时间:2010-1-19 11:42:04  来源:新京报

  四五百张“藏”在美国博物馆中的圆明园老照片,现已“回家”,其中一幅宋代佚名画作《柳荫牧牛图》的翻拍照片,清晰呈现出圆明园“淳化轩”印章。

  昨日,距离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日正好相隔9个月,圆明园赴美国寻找流失海外文物资料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成都举办成果发布会,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周年图片展同日开幕。

  去年11月29日出发,12月17日返京,18天内,工作组考查了华盛顿、纽约、波士顿的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华盛顿国会图书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纽约市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查阅了大量与圆明园历史和文物有关的图书、照片和实物资料。

  工作组共收集到四五百张圆明园及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的老照片和图片,同时发现一批由清宫流失的疑似圆明园文物。

  “完成了预定目标,有些成果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期”,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对“美国行”作出如上评价。

  陈名杰说,“美国行”获得了美国同行的欢迎和支持,建立了与国际同行之间的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寻找流失文物信息,以及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他表示,收集到的圆明园资料(包括现存海外的圆明园文物、相关文献资料、老照片),全部通过影像或图片资料的形式(如老照片翻拍),让文物“回家”,“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并为圆明园遗址保护、展示、研究等提供史料,今后还将办专题展览,向公众发布信息”。

  继“美国行”之后,工作组还将按原计划,推出“欧洲行”、“亚洲行”,具体行程正在筹备中。

  - 揭秘

  1 西洋楼石刻有望依图归位

  美国行收集到的四五百张老照片,再现了“万园之园”圆明园的部分场景,其中近百张老照片具较高学术价值。如美国考古学家毕世博拍摄于20世纪20年代的 24张圆明园西洋楼老照片,以及摄于19世纪70年代的西洋楼照片玻璃底片,此外,还有4张新发现的西洋楼早期照片,“不仅反映了西洋楼的变迁,还有助于西洋楼区域的石刻归位。对石刻研究、圆明园历史研究也有重要价值”,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蓄水楼东面、海晏堂北面、观水法正面等六张圆明园西洋楼铜版画,跟老照片同时“回家”,据该位负责人介绍,跟此前的铜版画相比,该批铜版画极有可能为当年第一版,“纹理清晰,画面真实,能看到原来铜版画看不清楚的细节”。

  2 太上皇水晶印疑属圆明园

  波士顿博物馆的馆藏品———一幅宋代佚名画作《柳荫牧牛图》,盖有“古希天子”、“乾隆鉴赏”、“太上皇之宝”等18枚印章。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幅构图精美、画工细腻、文物价值很高的作品,至少有2枚印章———“淳化轩”、“淳化轩图书珍秘宝”,说明了其与圆明园的关系,曾为圆明园所收藏。

  在费城艺术博物馆,工作组发现了印章、壶瓶等水晶制品约20件,其中一枚印章刻有满汉对照的“太上皇帝之宝”,一枚刻有“十全老人之宝”的印文,该位负责人推测说,该批水晶制品形体较大,数量较多,且成对出现,没有散失,应该是一次性从宫中流失,属于圆明园的可能性较大。

  大都会博物馆书画馆展出的赵孟頫《三世人马图》,其上盖有“乾隆御鉴之宝”、“石渠宝笈”“嘉庆御鉴”等印章,该位负责人表示,其是否曾为圆明园所藏,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