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大关注季羡林居所被盗…
吉登斯新著关注“环保”…
文学,岂能不关注社会
关注身边的垃圾 --学校…
关注传统节日,留住我们…
县文体局关于2009年统筹…
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何…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
白领关注的办公室风水
最受职场人士关注的金牌…
最新热门    
 
外媒关注中国圆明园海外寻宝:结果如何备受瞩目

时间:2009-12-22 10: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日前赴美摸底流失文物情况的圆明园寻宝小组,不仅在中国国内引发热议,亦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朝鲜日报》的一篇评论指出,中国的行动将对国际掠夺文物返还运动带来何等变化,备受各方瞩目。

  圆明园赴海外寻宝小组日前低调启程,首站到美国摸底流失文物及资料。此举再度引发了关于海外流失文物的讨论。

  韩国媒体也对“中国踏上追宝之路”十分关注。

  《朝鲜日报》21日的一篇评论指出,英法联军从中国的圆明园抢走了数量巨大的宝物。有这样一句笑话:大英博物馆里只有保安才是真正的英国货。意思是,讽刺英国在帝国主义时期掠夺或耍手段买来的文物实在太多了。罗赛塔石碑、斯芬克斯胡须和埃尔金大理石雕等“镇馆之宝”都是这样从埃及和希腊弄来的。帝国主义的战争也是一场文物掠夺战。法国卢浮宫、德国的贝加蒙博物館、俄罗斯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和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古代文物的取得方式也都大同小异。

  2002年10月,“五大博物馆”发表了题为《人类共同的博物馆的重要性与价值》的宣言。宣言中称“我们所收藏的海外文物是在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历史状况下得到的,已经成为国家遗产的一部分。我们作为人类共同的博物馆,正通过古代文物为人类服务”。言外之意是不能将文物返还给原来所有国。

  宣言当即引爆了“完全像是布什的单方面宣言”的指责。具有人类普遍价值的文化财产为什么只能由他们收藏并展览?是谁赋予了他们这种权利?他们对使用武力和非法、非道德的手段获取别国文物的过程没有一言半句道歉的傲慢行径甚至让国际博物馆协会也咋舌。

  作者认为,中国文物调查小组辗转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美国国内博物馆,要求对方出示证明中国文物的来源及文物合法性的文件。博物馆开始惧怕“中国以其经济力量为背景,强硬地要求返还本国文物”。但是他们是否想过被掠夺者所蒙受的羞辱与怨恨?一直以来,希腊、埃及、尼日利亚等国虽然展开了寻回本国文物的运动,但因国家力量弱小收效甚微。由此,中国的行动将对国际掠夺文物返还运动带来何等变化备受瞩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