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关注传统节日,留住我们…
县文体局关于2009年统筹…
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何…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
和身边的同学吵架了,明…
她,在你身边吗
白领关注的办公室风水
最受职场人士关注的金牌…
都市白领最关注的写字楼…
都市白领最关注的写字楼…
最新热门    
 
关注身边的垃圾 --学校环境保护实践活动方案(1)

时间:2009-11-22 12:06:03  来源:不详

活动背景:
据报道,我国约有2/3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城市垃圾年产量近1.5亿吨。这些城市垃圾绝大部分是露天堆放的,这不仅影响城市景观,也会污染大气、水和土壤,对城镇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在农村地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更差,家庭垃圾的处理方法也不是很正确,这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如家中死禽扔入河道中,死禽不但污染了水质,而且很不美观,死禽在水里还发臭发烂,造成空气污染,引来大量的害虫,如苍蝇,蚊子等。在这1.5亿吨的城市垃圾中,被丢弃的可再生资源价值高达205亿元!可见,垃圾中还有大量可以利用的资源,不有效处理垃圾就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利用已成为城市发展中一个棘手的问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垃圾也因此随之增加不少。然而,就在当今社会,
学生在对身边的垃圾的探究过程中,可以了解垃圾的由来,分类以及处理过程,从而明白垃圾也是一种宝贵资源,胡乱丢弃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而适当加以分类处理则是造福人类的善举。通过主题下各种形式的活动,既可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也可以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是城镇居民的一份子,也能为城镇环保尽一份力。
在活动过程中,应注意培养学生的探究兴趣,引导他们通过上网、查询资料、问卷调查、访谈等方法,积累探究经验,锻炼探究能力。
活动目标:
1、 认识到产生过多的垃圾会带来危害。
2、 培养探究兴趣,锻炼个人探究能力,掌握查找资料、做调查等探究方法。
3、 培养热爱环境,保护环境意识,自觉减少垃圾产生的数量,从而减少自然资源的耗费,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
4、 增强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能与同伴友好协作、开展活动。
活动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侦察家庭垃圾3~4周
第二阶段:校园分类垃圾箱4周
第三阶段:垃圾流浪记3周
第四阶段:成果展示
第五阶段;活动反思
活动准备:
1、 收集有关日常生产、生活中会产生的各种垃圾以及它们给社会带来的的危害的资料。
2、 了解国内外各种垃圾箱的外形、功能。
3、 了解目前垃圾分类处理的常用方法:露天堆放、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明白各种垃圾分类处理方法的优缺点。
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活动内容:侦察家庭垃圾
活动目标:
1、 知道收集资料的不同途径,学会资料收集的方法。
2、 具有计划意识,在行动前会制订个计划。
3、 能够有条理地讲述个人收集的信息。
4、 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过程安排与指导:
1、明确侦察内容,制订侦察计划
   ⑴、开展小组讨论:怎样能了解家庭垃圾的产生情况?
①、展示收集到的有关垃圾及其危害的照片或报道,引起学生关注,提出侦察家庭垃圾的任务。
②、提示:怎样能将家里每一个人每天扔掉的垃圾都记录下来?需要记录哪些内容、请家人配合完成记录工作,从垃圾的种类、数量或重量等方面反映家庭垃圾的产生情况
③、安排专人记录每位同学的发言
⑵、根据讨论结果,结合自家情况,确定个人侦察行动如何进行。
2、开展侦察行动
⑴、督促家人每次扔垃圾时在登记表填写好。
注意观察家人处理垃圾时行为习惯,查阅有关书刊、上网或采访有关人士,了解垃圾分类与处理的知识。
⑵、对每天的垃圾产生情况作统计。
按垃圾的性质或自定分类标准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看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⑶、总结一周情况,并对所产生的垃圾作归类。
3、分析家庭垃圾的产生情况,提出解决办法
⑴、分析垃圾的种类、数量等情况以有家人是否存在一些不好的做法。
⑵、针对发现的问题想出解决的办法。
提示学生解决办法应容易实现,且家里人也容易接受。组织全班同学交流各自家中的垃圾情况。
4、 总结、反思和评价
对自己家庭垃圾产生和处理情况进行总结,在小组里评一评谁的家庭做得最好。

第二阶段活动内容:校园分类垃圾箱
活动目标:
  1、增强关心身边小事的自觉性,主动发现问题。
2、学会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垃圾回收利用问题。
3、培养改进与创新设计的能力。
过程安排与指导
1、了解各国分类垃圾箱的特点
⑴、交流通过图书、网络收集到各国垃圾箱的资料
⑵、总结各国垃圾箱的特点和优点
2、调查校园垃圾
⑴、以小组为单位,调查校园各处垃圾箱里都有有哪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