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华兹华斯与郭沫若诗学思…
郭沫若的墨学研究
论郭沫若文化抗战论与中…
最新热门    
 
郭沫若入闽游玩一个月 一路诗兴大发吟咏不已

时间:2010-1-15 12:04:35  来源:东南网-福州晚报

  郭沫若(1892 1978),我国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1962年10月中旬他偕夫人于立群离京,经上海、舟山、普陀山、宁波、绍兴、杭州,于11月1日到达福建武夷山,由此开始了为时一个月的入闽之游。12月初离厦,经三都澳、黄岐、福州,于5日抵沪,9日返京。他一路诗兴大发,吟咏不已。入闽诗作,部分收入其《东风集》。1979年,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郭沫若闽游诗集》,共收入诗37题49首。其中有些为首次发表。

  郭沫若游福州的诗或与福州有关的诗计14首。11月上旬,他由武夷经南平抵榕,12日离榕抵莆田,结束了福州之行。五律《自南平至福州》可视为“闽江颂”。他歌颂了闽江四百里奔赴入东海,“流水浪滔滔”的宏伟气势。《游鼓山》五律二首则是“鼓山赞”。其第二首云:“关上耸群峰,闽江一览中。人来挝石鼓,我欲抚苍穹。万岭波涛涌,千帆烟雨濛。车随山道转,如看万花筒。”诗人俯视闽江,欲抚苍穹,充满了浪漫主义激情,堪称佳作。

  郭沫若不仅赞叹福州自然景观之美,还更关注福州人文意蕴之厚重。他先后参观了福建师院、福州大学,以《为庆祝国庆而作》书赠福建师院,作《书为福州大学》赠福州大学。虽然受时代局限,他歌颂了“三面红旗”,但对“踏上红军路,攀登科学高峰”和“人人最好学雷锋,公而忘私英勇”的倡导,还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笔者当时就读于福建师院中文系,学习中国现代文学史,略知郭沫若以《女神》开辟中国新诗发展道路,其历史剧《屈原》为现代史剧之佳构,因而对郭老十分崇敬。目睹他健步长安山,向夹道欢送的师生挥手致意,曾深受鼓舞。岁月匆匆,如今读他的诗篇,不禁缅怀这位文化巨人对中国文化的贡献。郭沫若对福建文化怀有深情,《参观福建博物馆》写他沉醉于“古色古香满壁,眼福饱餐一席”的艺术氛围中;他特别赞赏吴世硕《映日荷花》图那几笔“痛快淋漓飘逸”。在《题赠福州脱胎漆器厂》中,他折服于福州工艺品脱胎漆器“精巧叹加工,玲珑生万物”的精美艺术,已达到“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的高超境界。郭沫若在来闽前后,都关心福建的工艺美术。1959年和1961年,福建省工艺美术展览会先后在北京团城展出,他亲临参观,并当场题诗为赠。1963年春,福州工艺品展览会在北京团城展出,他又亲临参观,并题诗一首为赠。他深情地写道:“八闽是我故乡,去岁我曾去来。工艺允称精绝,一年一度花开。”

  离开福州后,郭沫若游了莆田、泉州、厦门,参观了集美学园、陈嘉庚故居、郑成功纪念馆,二度访问了厦门大学,留下了动人的诗篇。12月初他途经宁德三都澳、连江黄岐与福州离闽。其《乘炮艇由三都澳赴黄岐》是东海颂、海军颂,展现出“海浪兼天涌,军旗映日红”的壮阔图景。《在黄岐》抒写诗人站在海防最前线黄岐,面对敌占岛,心中充满一定要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郭沫若有一首非游榕,却是咏福州史实的词。陈振龙(1573 1619),菲律宾华侨,原籍长乐,.后迁福州。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他设法将当地番薯的苗种带回福州,试种成功,后推广各县,得到巡抚金学曾支持,后番薯逐渐推广到全国,并传入朝鲜、日本。清道光年间,福州人何则贤在乌石山建“先薯祠”,纪念陈、金,今已废。1957年,福州人民政府在乌石山灵石峰上建“先薯祠”。郭沫若作《满江红》对引进番薯予以高度评价,词中云:“挟入藤篮试密航,归来闽海勤耕植。此功勋,当得比神农,人谁识?”这是郭沫若对古代福州人勇于探索精神的赞美。

  《郭沫若闽游诗集》还收入了并非写于此行而与福州有关的三首诗:《纪念林祥谦烈士》歌颂闽侯尚干人、“二七”烈士林祥谦;《赞安业民烈士》赞美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的战士安业民;《人人都是杜凤瑞》褒扬驾驭战机于东海蓝空与敌激战的空军英雄杜凤瑞。

  游友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