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颐武:“小书”里的“…
山西娄烦开发“孙大圣故…
华君武拒绝被称“大师”…
“大千故里”馆藏书画珍…
河北民众热捧“土文化”…
福建南安原创动漫形象“…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火星北极“大峡谷”形成…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
重庆将出版100部书讲述…
最新热门    
 
“大圣故里”背后的“72变”

时间:2010-6-20 11:34:26  来源:西安晚报

  山西省娄烦县文物旅游部门决定着手开发建设“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该项目占地面积共7000多亩。而国内文化学界对《西游记》主人公孙悟空的“户籍”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山西学者孟繁仁、李国成与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委员会会长李安纲教授等多位专家经过20多年的考察研究后认定称,孙悟空老家为山西娄烦说的依据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6月18日《西安晚报》)

  近年来,国内文化学界对孙悟空的“户籍”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相继出现山东说、河南说、福建说、甘肃说、江苏连云港说和山西娄烦说等。如今,山西省娄烦县“占地面积共7000多亩”的“孙大圣故里花果山景区”建设项目,似乎要为争议画上句号了。

  不过,笔者注意到,如此“大手笔”离不开专家的“捧场”。当“山西学者孟繁仁、李国成与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委员会会长李安纲教授等多位专家经过20多年的考察研究后认定”的说法出笼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下各地争夺“故里”的套路——政府带队、专家论证,而隐藏其后的是利益之争。“孙悟空老家为山西娄烦”的结论能避免争议吗?

  其实,“孙悟空故里”种种说法的背后,都有专家的身影在晃动,对此,该如何审视?在笔者看来,众多山西籍专家对“孙悟空老家为山西娄烦说”的认定,难免让人产生专家成为利益附庸的想法。

  为了制造轰动效应,把故里之争当成吸纳投资和发展旅游产业的突破口,权力的营销模式显现无遗,当然,也产生了权力自我营造的景观——7000亩“大圣故里”。

  因此,权力景观下的7000亩“大圣故里”,或是一个制造眼球效应的圈钱游戏。

  朱四倍(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