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北承德大规模拆迁结束…
河北水帘洞遗址发掘近半…
河北一县级市占地5万平…
河北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河北旧石器遗址翻两番增…
浅谈河北梆子
九艺节群星奖优秀节目展…
河北民间艺术闪耀《中国…
近万名山西应县民众汇集…
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
最新热门    
 
河北民众热捧“土文化” 民俗“大餐”原汁原味

时间:2010-6-14 11:3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13日电 题:河北民众热捧“土文化” 民俗“大餐”原汁原味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悠扬的广平道乐、欢快的永年吹歌、奔放的井陉拉花、雄健的沧州武术……扎根河北、土生土长的民俗展演甫一亮相便热爆全场,此间民众更是倾情参与,喝彩不断。

  记者12日来到河北省为庆祝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组织的“非遗”进社区活动现场,真切感受民众传统情愫的集体爆发。

  传统手工技艺展演现场被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这边拉洋片中的西洋景还没看够,那边吹糖人的技艺又引来惊叹连连。老人们仿佛梦回童真,小朋友们却是首次被民俗技艺折服。

  一位须发皆白的老先生边观赏边向记者倾诉:“许多珍贵记忆在今天重现,还原了儿时的欢乐,更加深了对传统的热爱,希望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能够深入市民,在下一代传承发扬。”

  “我们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项目的表演,体现了今年‘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传统民俗需要代代的传承,更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维彬对记者说:“对文化遗产我们呼吁原汁原味的保护。”

  表演现场,柔中有刚、行云流水的永年太极引来叫好声不断。谈及对太极拳的传统拳式传承,一位表演者对记者说,永年太极传承前景非常好,当地的学校和民众普及性非常高。“永年太极的传统技法通过在世博会上的展示得到了极大认可,许多外国朋友都非常喜欢。我们一定要努力将传统太极发扬光大。”

  说到民俗保护,广平拉洋片的传承人郭东印老人感慨颇多。他提到目前在中国拉洋片的原始技艺只有他们一家传承了。“在这项走街串巷的技艺消失前,我要坚持把它原汁原味地传下去。”

  泥塑大师李义忠吹起自己制作的阿福埙,浑厚悠长的远古之音迅速“俘获”了围观者的耳朵。他告诉记者,对于泥塑艺术的热爱使他许下了制作上万个泥塑形象的愿望,现在已经完成了大概一两千个。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手工艺传承人都是师从祖传,其中有的要终其一生的保护才得以留存发扬。藁城西辛庄吹糖技艺的传承人学的便是祖传技艺,算起来他已经从业20年了。跟记者说话间,一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便被吹捏出来,旁观的小朋友急不可耐地伸手接了过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