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近万件文物艺术品武…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
中国现有近万个节庆活动…
24座名山“身高”确定
最新热门    
 
近万名山西应县民众汇集释迦木塔下为申遗加油

时间:2010-5-22 10:5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朔州5月21日电 (翟玉成 张恩)21日上午,近万名山西应县民众汇聚在释迦塔下,为木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油。

  首届中国•应县释迦塔国际旅游文化节今日开幕,由此山西拉开应县木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序幕。

  应县古称应州,当地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多处古城遗址、古墓碑刻。举世闻名的释迦塔与云冈石窟、五台山、恒山构成晋北佛教古建文化黄金旅游圈。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座保护完好的全木结构的佛塔。已屹立世间近千年,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文物部门介绍,应县木塔距今有九百五十多年历史,木塔设计之精密,结构之合理,质地之坚固,均为世上罕见。历经多少严寒、风酷暑雨雷电以及地震袭击,但仍旧屹然壁立。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高度赞扬,一致称誉它为“建筑结构与使用功能设计合理的典范。”

  据悉,这次节庆活动的主题是:让释迦塔走向世界——为木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油。

  今后几天中,此间将举办释迦塔馆藏珍贵文物展览,邀请国内外高僧大德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的佛事活动,邀请国内外旅行社团及国际友人进行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和引资开发。

  据了解,当地全方位展示其地方深厚人文历史底蕴,彰显佛教古建文化独特魅力,为佛宫寺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升温造势,创建顶级旅游品牌、全面实施“五个一”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树立文化大县形象的又一重要举措。

  文化节期间,应县木塔后的大雄宝殿内还将展出一九七四年在木塔内发现的“佛牙舍利”及佛教“七珍”等一批珍贵文物。

  当地文物界人士称,应县木塔是中国佛塔的一个典型代表,为世界塔型建筑物中的瑰宝。

  有古建筑专家评价,应县木塔完整保存了辽代中国传统高层木结构建筑风格,反映了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突出成就,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