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现行春节只有97岁 …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中国文化系统2010年体制…
中国已逐步建立较完备的…
中国考古学家首次发现仰…
中国首幅三彩瓷板画《洛…
榕树下强势复苏 居中国…
国外电影“中国元素”频…
虎年春节梦回明清 中国…
中国春节成为世界商机 …
最新热门    
 
中国现有近万个节庆活动 成民族性格的活化载体

时间:2010-2-16 15:43:33  来源:人民画报

  人类学家特纳认为“节日是人类发明的最大规模的仪式,节日不仅是对社会需要的回应,更是人类创造意义的行为”。中华民族是善于发明创造的伟大民族,在其深远宏阔的文化历史中,亘古不息地展演着姿态万千的节庆活动。传承至今,许多节庆已凝塑成记忆民情风俗和信仰旨趣的动感样板,成为彰显特色文化和张扬民族性格的活化载体,甚或正在扮演着文化身份认同和价值观念融会的特殊角色。

  中国现有近万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节庆活动,既有全民共享的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又有泼水节、雪顿节等少数民族节日;既有“十一”国庆和“五一”劳动节等国家主导的法定节日,又有改革开放以来大量涌现的新兴节庆。就生活的层面而言,节庆往往是丰衣足食的产物;就文化的意义而言,节庆又常常与习俗和信仰关联;同时,节庆也极易引发广泛关注,所以,这些节庆活动从不同的层面、意义和作用上,重塑和提升了国家形象,涵养和弘扬了民族文化,扩大和加快了对外开放,激活和拉动了经济发展。

  林林总总的节日美不胜收,有些古老,有些年轻,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汇时尚于传统,寓今朝于未来。文化的命脉借节庆而延续,节庆的繁盛依文化而恒久。

  在万“节”丛生的红火和热烈之余,还需要一份可贵的冷静。多年来,国内节庆活动还缺少必要的战略规划和科学管理,缺少相应的评价机制和有效的学术关怀。为此,以中华文化促进会为代表的一些社会团体勇担重任,历经五年的艰辛探索和砥砺实践,会聚了一批高端务实的专家学者,制定了国内首部节庆评价体系,会诊了众多具有典型意义的节庆案例,举办了两度颁奖盛典——旨在发掘典型、褒奖先进。或总结经验、推而广之,或评点缺失、革除流弊,尽力使当今中国的节庆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呈现和而不同、多姿多彩的绚烂景象。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曾言:“一个民族经典的过去,正是它璀璨的未来。”可以确信,创造了无数经典的华夏民族必将再度创造令世界称奇的全新璀璨,而节庆恰以其鲜明的民族气质,浓郁的文化意涵,活态的表现形式和丰厚的产业支撑,为这份璀璨奉献独特的光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