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老外“小联合国”里过春…
综述:虎年春节古城苏州…
虎年新春采风:闽南茶乡…
各地民众庆春节:民俗文…
中国现行春节只有97岁 …
四川眉山春节活动多好戏…
春节文化活动还需加点“…
学习型春节能让人“知”…
专家:春节是生活之树上…
对“春节申遗”的双重视…
最新热门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灯具文化展》(图)

时间:2010-2-16 15:4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2月14日电(记者 冽玮)或石或玉,或陶或瓷,小者仅一握,大者半人高……14日晚间,《中国古代灯具文化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幕,该展览共展出从战国时期至民国的180盏各个朝代灯具,琳琅满目、美轮美奂。

  考古资料显示,距今约10000至7000年前,人类开始懂得用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终于从烤肉滴落的油脂燃烧中得到启示,而最终发明了灯。灯的出现,彻底结束了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传统。灯的使用,让人类思考和活动的时间大大加长,人类的需求不再仅仅拘泥于填饱肚子,人类还需要娱乐和文化,于是,文明在灯下慢慢起步。

  据西安收藏研究院院长薛勇介绍,他已有近20年的“藏龄”,这些古灯都是他在工作之余收集的,材质可分为青铜、木头、石头、陶制等,造型或豆形,或人俑,或多枝,或木架;用途或置于厅堂,或提携行走。不仅数量多、品种全、等级高,且造型优美,完整成系列,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宋代猴攀树石灯、明代莲花瓷灯、汉代绿釉人顶灯,各具特色,其中一盏汉代九头凤鸟绿釉陶质盘式灯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分为三层,高50厘米,地盘和中层边沿各嵌有四个展翅欲飞凤鸟承托的灯盘,顶部为凤鸟状的灯池,十分罕见。在实用的基础上,中国古代的工匠没有忘记将艺术的元素注入进去。战国时期出现的人物形灯以及汉代出现的动物形灯,把各种造型引入到灯具的设计中,尺度适宜、结构合理、造型生动、装饰富丽,无不包含了审美的意境,使灯具本身就成了一件艺术品。

  薛勇告诉记者,作为见证和记载人类文明进程的灯具,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灯,每一盏灯都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和文化。“这个灯台是元代的,叫‘省油灯’”,灯形似碟子,下面是空心的并有个孔,“这个孔就是放水进去降低温度阻止油的挥发,从而省油”。而明清之际,把青花、粉彩绘画引入到灯具装饰中,又切合了时代的风尚,显得富丽堂皇。(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