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球视野下的文化产业战…
老外“小联合国”里过春…
综述:虎年春节古城苏州…
虎年新春采风:闽南茶乡…
各地民众庆春节:民俗文…
中国现行春节只有97岁 …
四川眉山春节活动多好戏…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文化学者吴祚来批评赵本…
最新热门    
 
春节文化活动还需加点“创意”

时间:2010-2-16 15:43:36  来源:新京报

  春节期间,北京的庙会再次“火”起来,在庙会中品味民俗,购物消费,已逐渐成为北京人过春节的一个固定节目。

  但是,如果盘点春节期间北京的文化活动,可以发现,除了庙会之外,其他的选择还真不多,虽然一些公园和商业单位也有相关的活动,但总体而言,这些活动并不太抢眼,尤其对于年轻人而言,缺乏吸引力。而且,即使是庙会,本身问题也不少,例如商业味太浓,市民参与性不足等等。

  作为一个文化之都,北京在春节文化活动的组织和规划上,显然还需要多些“创意”,一方面继续打造庙会这一草根文化品牌,另一方面,不妨集思广益,推出更多的文化大餐,满足市民多元化的要求。

  对此,我们不妨借鉴同属华人文化圈的香港、台湾,在春节文化活动组织上的经验。

  例如,香港的春节活动中,有两个王牌文化节目,一是大年初一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大型巡游汇演,该节目已连续举办了15年,多彩壮观的花车列队巡游,呈献糅合中西特色的精彩演出,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二是大年初二晚维多利亚港的贺岁烟花汇演,瑰丽夺目的烟花,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游人。

  而在台湾,除了许多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之外,近些年,充满时尚与创意的春节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如今年春节,高雄动物园推出了一系列表演、游乐和亲子活动;高雄文化中心举办艺术市集,并且每天邀请艺术家现场教做陶艺、树枝铅笔、虎年公仔、版画及绢印;高雄体育场举办了“乐活极致春节园游会”,并在体育场外的广场上设置7座超大型的运动及主题气垫。

  举办春节文化活动,我们的思路也需要放广一些,大胆地去创新。举个例子,据报道,新春头一天,去北京动物园看老虎有近万人。虎年春节,市民去动物园观虎,这完全是能够好好挖掘的文化节目,可是动物园方面除了推出一个静态的虎年生肖文化展之外,并无其他活动规划,真是让人遗憾。试想,如果能像高雄动物园那样,借机打造一个丰富的游园活动,虎年观虎将不止是“观”而已,趣味性和参与性将会强很多。

  当然,北京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春节文化活动的规划未必要照搬其他城市,但两个原则还是应确立的。

  一是政府主导,突出公益,就像香港的花车汇演与烟花汇演,都是政府主办,免费参与,相比而言,北京的庙会属于收费性质,公益性不足。市民参与的春节活动,不应总是处处需要掏钱的,免费应当是春节文化活动的主流。

  二是公共服务部门的能动性,应该像高雄一样,公园、文化场馆、体育馆等服务部门,对于春节文化活动应该积极筹划,而不只是弄个点缀应付一下甚至干脆放大假。北京那么多公园、文化场馆和体育馆,如此丰沛的资源,理应充分利用起来,举办各种有特色和创意的春节文化活动,贴心服务民众。

  春节文化活动,这是值得北京好好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期待明年春节的北京,能有一场更加丰富的文化盛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