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东北虎何日重啸山林? 全…
“2010全球华人新春音乐…
全球五大被诅咒的宝石饰…
网友恶搞谷歌造出谷姐网…
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
第七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启…
全球是否已进入地震多发…
第三届全球闽南语歌曲大…
舒乙:在全球化中张扬本…
揭秘全球最大钻石坑 深…
最新热门    
 
全球视野下的文化产业战略:走进创意时代

时间:2010-2-16 15:43:5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走进创意时代

  ——全球视野下的文化产业战略

  2010年初开,3D巨制《阿凡达》就裹挟着数字风暴席卷中国,并在金融危机阴影未散之时,创下惊人的全球票房。透过这场视听盛宴,我们不仅看到技术进步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冲击,更看到文化产业生机无限的未来图景。如何让文化真正成为产业,如何在这场关涉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争夺战中谋得一席之地,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日前,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召开,本刊借此机会特邀专家学者就文化产业政策、前沿理论与产业实践的互动发展做了深入探讨。

  -主持:顾钧

  -嘉宾: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叶臻(剑桥大学邱吉尔学院穆勒中心中国创意产业项目主任)

  走入创意时代的文化产业

  向勇:从学术层面上来讲,文化产业的概念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源于英国的“创意产业”定义,主要是指传媒、音乐、电影、美术等,基于个人的智慧和技能在商业环境下变成知识产权,从而带来潜在的就业和创造财富的行业;第二个是源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产业”概念,就是把文化生产分解为创意、制作、传播和消费等流程,它与其他产品的不同仅在于这种产品是一种精神产品,满足的是精神消费。近几年来这两个定义出现了一个融合的趋势。北京、香港和台湾都开始沿用“文化创意产业”这样一个名称,来表达“创造性”、“文化资源”等文化产业一些关键性的特征要素。

  目前学术界有一种观点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超越,它把创意产业与高科技、数字化和人的智能结合在一起,而文化产业都是传统的旅游、文化资源,所以创意产业是完全摈弃了传统文化产业的历史性出场。我们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们认为创意也是一种文化要素,这种文化要素包括了知识、信息和创意,以传统文化资源为根基。所以,无论创意产业,还是文化产业,或者是文化创意产业,在本质上都是一致的,都要具备三个特点:一是要有创造性;二是要生产符号价值、象征价值;三是要形成知识产权。我们可以用这三个特点来看一个产业是否属于文化产业。在我们看来,软件高科技业就不是文化产业,比如财务软件、ERP软件等都没有生产象征价值,满足的不是精神消费。但是动漫、网络游戏就算,因为这算一种精神消费。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差异,最主要的就是精神消费,它的产品都是精神产品。当然,任何产品都包括了物质价值(或者说功能价值)和符号价值(或者说象征价值)。比如同样是手提包,功能、材料和加工工艺都是一样的,但是有LV商标和没有LV商标的包价值差别就很大,这个价值就是象征价值,满足的是精神消费。文化产业就是通过创意让文化满足人的精神消费,这是人在满足物质需要之后的高级需要,它使文化成为一种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文化产业能通过创造象征价值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所以现代农业也要讲文化,甚至有“创意农业”的提法,传统工业更是要通过“艺术设计”来提升附加价值。

  叶臻:全世界凡是牵扯到定义,都需要争论几年。比如软件业,英国是把软件业放在创意产业里,这彻底改变了创意产业的构成,影响了产业政策,因为英国并不是创意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国家,这种划分是为了很实际地解决一些问题。像发展制造业是要解决就业问题一样,创意产业也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它作为一种新知识经济,把它放进去,本质上也是一种产业政策。在中国,电信业也被归入文化创意产业,其实,电信只有彩铃、彩信才是你所说的创造符号价值的。我非常同意文化创意产业本身是要创造符号价值的。因为经济形势今天好、明天就变,这些是可以调整的,都有动态的竞争优势在里面。但是,符号价值是根本,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的价值体系,符号是文化的根本。在整个文化创意产业中如何定义符号体系,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一样的符号,解释是不同的,涉及到不同的认知,即人脑对同样的符号象征体系认知不同。

  此外,这还涉及政府导向的问题,像不丹的导向就是要发展文化产业,因为他们有一种危机感,要保有本国的传统文化。上面谈到的中英差异最主要的就是政府导向不同,英国的政策是经济导向的,因为它要在后工业化时代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文化资本和整体的人口素质。而中国的政策导向中,文化这一块很关键。前几年我们讲软实力,软实力就是输出文化的一种方法,当然关键是要让别人接受。还有像非洲的很多村寨,都是年均收入1000多块人民币的少数民族村寨,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帮助他们解决人民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