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钟敬文先生的传说研究:…
金克木散文:在中西文化…
学术:在权力与体制之间
俄罗斯文学评奖:在市场…
最新热门    
 
舒乙:在全球化中张扬本土文化个性更有意义

时间:2009-12-22 10:12:14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虽然有共性,但是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的趋同则有愈演愈烈之势。世界上的人穿一样的衣服,住一样的房子,用相同的交通工具,甚至吃一样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挖掘与张扬本土文化的个性,更有意义。

  在我看来,中华文化的个性与特质,就在于审美天性。著名的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曾打过一个漂亮的比喻,说在一架大瀑布的面前,美国人会说:“啊,用它来发电该有多好啊!”印度人会说:“啊,神的力量真伟大!”而中国人则会说:“啊,真美啊!”

  举例来说,中国目前有36处世界遗产,其中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有五处之多。自然景色最优美的地方,同时又是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地方,这正是要归功于中国人的审美天性。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和帝王显贵们就爱游历山川,吟诗作赋,酬唱应答,用刻石的办法留在峭壁之上,以至后人登山而上,会像逛博物馆一样,大饱眼福。

  这一点和许多国家纯自然的景观是大不相同的。很多国家把荒野、莽原、森林、湿地开辟成自然保护区或者公园,除了一些道路,一般不做开发。中国更倾向于在保持天然美丽的同时,把人的赞美和各种艺术形式加进去,形成“天人合一”的境界。

  这样的由审美天性带来的“天人合一”境界,还集中体现在中国的园林。无山要用石头在平地造一座,石头要漂亮,有造型,比如太湖石;无水则要挖一个人工湖,要有土坡,岸要渐伸至水中,岸边长满芦苇柳树,完全模仿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文化这种审美天性,在器物上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发挥,以至于让它们由实用品成了工艺品、艺术品,甚至成为了整个中国的代名词。

  比如,中国的瓷器走遍世界,成为各国贵族和收藏家的追逐对象;中国的古典家具,选材上乘,设计优美,做工精细,包含多种多样的中华文化元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深入细致的研究;等等。

  中国人的审美天性让瓷器、文字、图章、家具这些纯粹实用物变成高级艺术品的同时,也导致了很多在外国人看来古怪有趣的事情发生。比如,宋朝的徽宗,治国昏庸无能,却是大美术家、大书法家;清朝的雍正,居然在皇宫里自制家具瓷器;清朝的乾隆自己设计园林,到处题诗。文化的个性与感染力,若放在一个具有审美天性的民族大背景下,其深厚韵味很值得探究。

  本报记者赵梓斌根据舒乙做客“人民讲堂”时演讲内容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