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求测:老婆现在在做什么…
求测:老婆在回家的途中…
求测:老婆那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这次考教师能…
求测:老婆哪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说的是真话吗…
即时解卦:老公的心思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村中贴满大字报:老人讲…
最新热门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二)

时间:2009-9-8 17:45:29  来源:不详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中)
        炳信:可是如今政府也重视利润了。

  舒乙:那要好的多,因为那是政府行为,你完全交给房地产开发商的话,那是商业行为。

  田炳信:你刚才说得那个政府是站在房地产商的一边么?

  舒乙:一边,如果是政府行为的话要好的多,因为它是首长负责,如果首长明智的话,他可以拒绝。但是房地产他没有,它是利润制,它追求最高的就是利润。你任何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它都毫不留情的铲除。但是你政府行为的话,文物局要说话的,这个不能动,噢,这个不动。房地产的话,不能动,怎么不能动,赶快把它扒掉!这个矛盾还是很尖锐,到现在也是这样,有了新的规划会好一些,但是思想不转变的话就不行。你像我们这有一个皇城,北京城里头有紫禁城,紫禁城的外头有一个皇城,等于是三圈。最外呢是北京城,中间是皇城,最里头叫紫禁城。皇城已经不存在了,没有了,已经不存在了,但是这个范围是存在的。这个范围内全部是皇帝所有,老百姓不能进入,那么紫禁城和皇城之间的,全部是在外围的服务机构。

  田炳信:之间的也是服务机构,老百姓进不来。

  舒乙:对,进不来,联合国建议北京最好作一个保护皇城的规划,那么将来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世界遗产,现在紫禁城也是世界遗产,因为它的肌理是存在的,结构是存在的。你把它好好保护,在这里不要建楼了,全让它好好的,等于是有一个比较大的紫禁城的外围,那么这个将来就是世界遗产,北京市基本上接受了这个意见,虽然也有高楼,但是可以慢慢把它处理掉了,纳入了以后,其中南池呢就是皇城边上,就开始要梳理它。原来说得好好的,叫做微循环。什么叫微循环呢,就是一个院一个院地搞,把它还原成原来的模样,就可以保护起来。所以你看有了这种想法,到具体执行的时候出了问题。它确实是一个一个搞,每一个都铲平,重做,每一个都做一个二层楼的四合院。做好了以后,非常得意,说这个是我的政绩啊。

  田炳信:那是假的嘛,赝品嘛,赝品没有好东西,跟原来推平一样,一点一点推平的。

  舒乙:一样的道理,所以你看这个思想有多大的分歧。

  田炳信:现在有么?

  舒乙:拆了,他做这个微循环的时候就全部拆掉了,这就完全傻了。你哪怕是残垣断壁,那剩的,那也是真的胡同,这不得了啊,全部拆掉了。绝对傻,这是真傻还是假傻,还是利润作怪啊。后来有个领导把我请去,他说你看这个好不好,我跟他说你这个五个优点,为什么呢,他公众建筑做的好啊,地下全埋的管道,政府行为,一二三四五,跟着我说了,还有五个缺点,其中就有这个。然后,他很高兴要向刘淇汇报。他说舒乙来了,五个优点,他没有说五个缺点,后来,他要把我说的五个优点在《北京日报》发表,没有五个缺点。他把稿子全给我了,我说要发这个,不发!

  田炳信:后来发了没?

  舒乙:没发,光说五个优点,不能发。后来稿子是广州发的嘛,南方周末发的。有一年,我去罗马参观,到那我就吓坏了,市中心很大的范围里头,绝对是残垣断壁,一个好房子都没有,修都没修,到处就那样扔着,全都是大石头块,小石头块。每年好几千万人去看,就是看你这个历史嘛。它的墙上刻三张地图,罗马帝国大的不得了,真的把那个罗马帝国最强大的时候都画出来,一直到,恨不得到丹麦都是他的。中国元朝时候的这画,该多漂亮,但不敢画,呵呵。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