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求测:老婆现在在做什么…
求测:老婆在回家的途中…
求测:老婆那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这次考教师能…
求测:老婆哪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说的是真话吗…
即时解卦:老公的心思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村中贴满大字报:老人讲…
最新热门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三)

时间:2009-9-8 17:45:28  来源:不详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三)

田炳信:老舍没有回来?

  舒乙:就居留在纽约写小说,一家伙呆到1949年。这个时候国内也就天下定局了。开第一次文代会,文代会是“十。一”以前举行的,是第一次大的活动,比工会妇联都早。文艺界的作用么,等于说是国统区和解放区的两只文艺大军会师北京,那时叫北平,周恩来就说现在缺一人,老舍先生在美国,你们赶快把他叫回来,有用武之地。我看过那封信,等于二十多个委员联名写的一封信,让地下党送给他。这个所谓的地下党就是在美国的地下党,把这个信送给他们,还没有交给老舍本人,老舍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决定离开美国。但是他回来的时候已经到了12月12号,“十。一”都过了,他回来的最晚,这样就等于46年到49年底都在美国。干什么呢,第一是写小说,第二是他翻译小说。他觉得美国人太不了解中国文学了,中国文学挺棒啊,怎么什么都不知道。他们讲演,他和曹禺两个人英文都特棒,只讲三个人,不讲他自己,也不讲曹禺,三个人谁呢,鲁、郭、茅。他们还挺左,讲鲁郭茅,底下中文系的人都说,鲁迅是谁啊,他们两个大怒,后来转到西部的时候就不讲了。他们听不懂,完全是对牛弹琴。但是回到纽约以后,他就决定翻译自己的东西。他在的时候已经有《骆驼祥子》了,然后就把《离婚》翻译成英文,把《四世同堂》翻译成英文,把《古都艺人》翻译成英文。等于他在美国的时候五大部长篇小说都翻译成英文了。紧接着就由英文传到欧洲去了,什么法文、瑞典文、德文。所以北美和欧洲知道中国近代长篇小说始自老舍。

  田炳信:从老舍开始的。

  舒乙:组织翻译的,你比如《四世同堂》的翻译就很奇怪,他找一个传教士的女儿,这个人长在山东,能听得懂中文,会说中文,但她看还是有困难的,起码不那么利索。老舍怎么办呢,他为了更快起见,他自己念,那个人听得懂中文嘛,马上就在脑子里,哗的翻译成英文,然后给他看,是这样么,等于是共同完成的。

  田炳信:就像古代翻译佛经啊。

  舒乙:这样的话呢,在他的组织下,五大部在他那会就翻译完了。接着就有欧洲版本的了,欧洲人就知道了。

  当时来说,因为到了49年以后吧,东欧的留学生到了北大,他们学了几年,回去以后,54、55年吧,开始用中文翻译中国的作品。但这局限于东欧。这个是有中国人翻译的,同样的《骆驼祥子》有49年那一批,又有五几年那一批。那批是由英国人翻译的,这批是由中国人翻译的。

  田炳信:英文版本是由老舍先生自己翻译的。

  舒乙:对,对。所以当时要看他的东西比较容易,当时要评巴金的,比如68年评诺贝尔文学奖,还非常困难,一本都找不到。

  田炳信:所以就不可能,没有。

  舒乙:没有基础。

  田炳信:那你去年去美国,跟你了解老舍这个有关系么?

  舒乙:我不是这一年去的,我是前几年啊,专门向美国申请了这个基金,搞这个课题,有一个富翁,说最好跟中美有关的。我说现在需要按照老舍走过的路线再转一遍,收集一些东西回去,这样我就走了一遍。

  田炳信:有什么收获么,等于是在美国的大地上又走了一圈。

  舒乙:见到了很多照片,收到了很多文稿、书信,也找到他一些朋友。

  田炳信:你没有把研究父亲的这个足迹写成什么?

  舒乙:写成报告了,留在美国,出版了。

  田炳信:写本书,也行啊。

  舒乙:那不行,还是内容少,因为很多人已经故去了。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九几年了,他是四几年去的。

  田炳信:半个世纪了。

  舒乙:好多人找不到了。他当时最好的朋友是赛珍珠,我就到赛珍珠的庄园去,但只有她女儿在了,她不在了,但她女儿说还记得,她那个时候还小,她说记得老舍先生长什么样子,对他有印象。

  田炳信:还有一个事,你可能不愿意讲,就是说老舍先生当时在太平湖投湖自尽,认为那是他必然的选择。为什么会这样的?

  舒乙:他性格所致。他这个性格里头,他是个很随和的人,热爱生活,一般的人很难想象,这么热爱生活的人会去自尽。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这种人吧,自己心理头有一个杠。

  田炳信:有一个底线。

  舒乙:越过这杠就不行了。但是他会为自己设一条最后的防线,过了这条线一切都会改变了。这不是任何人都能达到的,能达到这个境界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人。老舍是个坚持底线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