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求测:老婆现在在做什么…
求测:老婆在回家的途中…
求测:老婆那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这次考教师能…
求测:老婆哪天能回家?
求测:老公说的是真话吗…
即时解卦:老公的心思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
村中贴满大字报:老人讲…
最新热门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一)

时间:2009-9-8 17:45:29  来源:不详

舒乙:老北京原不是这样(一)

  前不久,我到北京出差,见到市府的几个官员,说起北京体育场发生的一件事,在诺大的体育场里,当客队入场时,全场有节奏地喊着“傻B,傻B”,而主队入场时,全场兴奋、张扬地喊着“牛B,牛B”。据说此事已引起北京市委高层的关注。他们想到了2008年的奥运会,想到了首都的形象,想到了文化和道德的凸现。

  有人用调侃的语言分析,北京文化其实是两种文化,一是官文化,二是爷文化,简而言之,就是牛B文化。牛B自然有牛B的道理。

  北京是什么?北京是首都。首都是一个国家的五官,最重要的衙门都摆在这里,它决定时尚,导引潮流,起新名词发布新概念,决定许多男女老少的命运和笑客。民谚曰:不到内蒙不知道酒量有多小,不到深圳不知道钱有多少,不到北京不知道官有多小。

  任何一种顺口溜,都是一颗飞行的子弹,打那那爆。顺口溜是一种情绪,一种偏见,但谁也不能说顺口溜不形象、不犀利。不一定准确,但一定深刻。

  北京传播一种时尚,孕育一种习惯,滋养一种传统,沉淀一种风俗。时尚只需要一个季节,习惯只需要一年,传统需要百年,风俗需要千年。

  老北京人眼里的老北京,是简朴的四合院,走腔不跑调的小胡同,和那一群群人构成的老北京味、老北京腔、老北京调和那黄色块、灰色块在夕阳下构成的建筑群。那人,那物,那天,那地,那树,那草,透露出的一股气,一团魂,一种神韵,一种宽厚,一种包容。不嚣张,不跋扈,不泼皮,不蛮淫。

  我在北京见到了老舍的儿子——舒乙。舒乙正在看热播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屋子里堆满了书,堆满了古董,不大的宅室,更像是一个书店,一个古董店,一个杂货店。清净的斗室有一种清澈的格调,清闲的生活有一种清高的味道,清淡的聊天有一种清爽的参透。

  田炳信:我每次来北京,觉得北京都有变化,路宽了,车多了,楼高了。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说句俗话吧,就是少了老北京味。

  舒乙:你说社会发展这么厉害,人们总不能用老的一套机制来约束,你的本事就在于你要因势利导,所谓的与时俱进。如果一点也不这样,那就很糟糕了。可是,我们在城市建设上,最可怕的是千篇一律。我曾经到过美国洛杉矶去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住在一个叫蒙特利公园的小城。那儿基本上是华人区。我惊奇地发现,此城中居然一座高楼也没有,通通是二层小楼,顶多三层,虽然比较陈旧,但从外形上竟找不出雷同的房子来,彼此都不一样,这一幢和那一幢极容易区别,建筑师总要千方百计地弄出点不同的花样来。我也去访问过三家著名的西部高等学府,它们的建筑风格完全各异,一处一样,毫无共同之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眼下国内的新建筑有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可是建筑的外观却老像是一个模子磕出来的,千篇一律,形成了强烈反差。

  田炳信:你的观察,千篇一律,大同小异到了什么程度?

  舒乙:我觉着,简直到了惊人的程度。首先表现在建筑外形上,大同小异,全国范围内由南到北,由东到西,建筑外形几乎是一个样的,没有个性,没有地域特色,丧失了自己的特点,而且全然不顾自己的传统,这个变化在我国的建筑史上恐怕是空前的。其次表现在建筑的外装修上,讲究贴白磁砖,不论是偏远的小城镇,还是中大型城市,甚至农村,全是白磁砖一贴到底。近来,兰、灰色玻璃又大行其道,不分场合,使用得达到了泛滥的程度。再次表现在建筑高度上,盲目追求高层,忽视低层、矮层和平房的建设,也忽视了错落有致。

  田炳信:这恐怕与建国后的历史原因有关。中国建国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也是近十几年的事情。今天中国大大小小城市的布局不合理,新旧参半,功能缺陷,是与建国后对城市功能的作用的不确定和政治的短期性造成的。从历史的角度看,今天我国地表的古建筑以明清时期的居多,原因是一个朝代建立后,可从从容容来建设一个国家,而我国建国后,基本上在国际的夹缝里生存,先是封锁,后是战争的威胁。城市就在这多变中成为了一个飘忽不定、变来变去的超大型积木。

  舒乙:你这话有一定道理。你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