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枪》:一锅烂俗的东…
东北方摆放鱼缸、喷泉等…
对东北二人转的重新认识
论东北现代家族小说中的…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文…
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地方…
最新热门    
 
东北虎何日重啸山林? 全球野生虎仅500只左右

时间:2010-2-13 10:48:47  来源:科学时报

  又到“本命年”,东北虎何日重啸山林

  化石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老虎的发源地。在全世界8个虎亚种当中,中国一度分布有4个亚种,是世界上虎亚种最多的国家。然而,随着人类生存空间的不断扩展,老虎的际遇却每况愈下。进入21世纪,4个虎亚种已经灭绝,而幸存的4个亚种也主要分布在印度、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人迹罕至的荒野中。

  春节将至,当举国欢庆虎年到来之时,是否有人想起我国的野生虎?它们是否安好?

  在下个虎年到来时,我们能否在野外看到它们矫健威武的身影?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老虎项目主管孙全辉博士刚从东北野外回京,立即就东北虎的种群保护、面临的威胁和东北虎科研的现状、东北虎种群恢复的希望等问题接受了《科学时报》记者采访。

  东北虎:我国现存数量最多的老虎

  虎是亚洲特有的动物,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形成了东北虎、华南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印支虎、爪哇虎、里海虎(新疆虎)和巴厘虎等8个亚种。如今爪哇虎、里海虎和巴厘虎已经灭绝,华南虎在野外也难觅踪影。除了华南虎,我国境内还分布有东北虎、印支虎和里海虎。过去10年,WCS在我国东北和西南地区开展了多次野外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存的野生虎只有大约50只,其中数量最多的东北虎野外数量也不足20只。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体型最大、分布最北的一个老虎亚种。与其他7个亚种虎比较,它们更加强壮也更加凶猛,是名副其实的“王中之王”。在数百万年漫长的演化过程中,东北虎完全适应了北方的气候,冬天长出长长的虎毛,可抵御刺骨严寒。此外,东北虎体毛的颜色也是所有虎中最浅的,有助于它们在北方森林里更好地隐藏和伏击猎物。

  除了交配和育仔,东北虎通常都是独居生活。它们喜欢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森林中,但也常到杂木林、高草灌丛、草甸中觅食,或在山脊、山坡有石砬子或靠近水源的地方活动。冬季,东北虎喜欢走雪较少的地段,在谷地或林间车路上,容易发现东北虎留下的足迹。

  东北虎是捕猎高手,喜欢捕杀体重在50~200公斤之间的大中型猎物,包括野猪、狍子、马鹿、梅花鹿等有蹄类动物,偶尔也袭击熊类或家畜。捕猎时,多采用伏击和偷袭的方法。东北虎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对于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森林中没有了东北虎,食草动物的数量会迅速增多,森林植被很容易遭到破坏。

  东北虎属于大型食肉动物,在其领域里必须要有足够多的猎物才能维持其生存和繁衍。通常成年雄性东北虎的家域面积为600~800平方公里,成年雌东北虎为300~500平方公里。如果森林得不到有效保护,经常有人盗猎老虎的猎物,即使这样大的地方它们也常常食不果腹。东北虎在野外没有天敌,但它们的寿命一般不超过15年。由于饥饿、争斗、疾病,特别是人类的猎杀,它们很少能寿终正寝。

  今日虎威不再

  历史上,东北虎曾经广泛分布于西自贝加尔湖,东至鞑靼海峡及库页岛,北起外兴安岭,南达长城内外及朝鲜半岛的广大地区。清朝时期,东北虎的分布区被视为“禁地”,人类对东北虎的影响仅限于皇室狩猎。当时由于人烟稀少,森林繁茂,东北虎也是“虎”丁兴旺,以至“诸山皆有虎”。据WCS俄罗斯科学家估计,19世纪末,全世界东北虎的总数约有2000~3000只,而中国约有1200~2400只。

  随着清朝覆灭, 禁区开放, 各地移民大量迁入东北地区, 东北虎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由于人口增长、林区面积减少以及无节制的大量捕杀,东北虎的种群数量大幅度下降,其分布范围也迅速向北退缩。20世纪30年代,东北虎尚有500只以上,且大部分分布于中国境内。50年代以后,我国捕虎运动及林区人口数量激增,东北虎被迫迁移到干扰较少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西南边界已退到吉林省辉发河流域和集安、浑江一带。

  1953~1957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野外调查表明, 东北虎在中国的数量已不足200只。1974~1976年调查时,辉发河流域和鸭绿江上游集安县境内已没有虎分布,抚松县境内也仅存6只东北虎,至此东北虎分布区的西部界线已退缩到抚松以东。1981~1984年时,长白山一带的东北虎分布区四分五裂,形成几个孤立的分布区域。这意味着东北虎将难寻配偶、延续种族。上世纪80年代末期,长白山区的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