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苏虎年春节推出120个…
2010成都大庙会开庙 喜…
北京2009年图书期刊版权…
2009年文坛盘点:平稳前…
2009报业广告状况或成今…
2009年秋季开学的教师新…
赵忠祥入选2009影响中国…
《年度国学2009》:面对…
20前总理提议 韩媒:韩…
内蒙古自治区20余年间1…
最新热门    
 
“2010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喜庆登场(组图)

时间:2010-2-13 10:4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  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富有中华特色、极具节日喜庆气氛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12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音乐盛典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执棒中国交响乐团,陈萨、小香玉、常静、宁峰、宋飞、张建一、袁晨野、吴碧霞、冯晓泉、曾格格、段颖等艺术家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窦文涛、沈星和尉迟琳嘉担任司仪。凤凰卫视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及凤凰网将于大年三十(2月13日)晚18点,向全球播出音乐盛典实况。

  首屈一指的华人音乐年夜饭

  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就成为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全球音乐盛事。大年三十,2010华人新春音乐盛典通过凤凰卫视的电视平台和网络平台播出,使世界各地华人在阖家团圆济济一堂的同时,享用一顿名副其实的音乐年夜饭。

  此次音乐盛典将继续秉承“华人”和“顶尖”的理念,邀请活跃于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登台献艺,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同胞欣赏到顶尖艺术家们对中外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

  在选曲方面,今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由《节日序曲》、《一组献给自然的歌》、《祖国音画》等乐章构成。不但延续前两年的传统,以最具新年喜庆色彩的中国曲目为主,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民乐皇后”、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古筝演奏家常静,新民乐演奏家冯晓泉、曾格格,奠定了音乐盛典浓郁的民族基调;同时,音乐盛典还融入了更多全球化的音乐理念,选入了布里顿《四首海的间奏曲》和贝多芬《合唱幻想曲》,表达中国人对自然的关爱和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

  今年执棒的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陈佐湟认为以音乐会的形式庆祝春节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一种风尚,“春节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生活符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北京举办这样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就是想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音乐。不同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国人的新年音乐会也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在曲目安排上有非常多的中国特色的体现,希望中国音乐在艺术上的特色也能被其他民族的朋友所喜爱。当然,不同于以往两届,今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也更加关心其他兄弟国家、兄弟民族所共同关心的问题,比如环境和自然和谐的主题在我们今年的曲目设计中都做了特别的安排。随着中国更多的融入世界,我们的音乐、艺术、文化也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

  “跨界”展现民族音乐魅力

  2010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独具匠心,不但每位演员佩戴了红围巾出场,也给每位观众送上了一条寓意“开门红”的红围巾。

  开场曲目,喜庆的《金蛇狂舞》和《节日序曲》就将音乐盛典的气氛瞬间炒热,15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唢呐演奏员给现场带来十足的年味儿。

  除了《新春乐》、《牧歌》、《除夕》、《看秧歌》、《我爱你,中国》、《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乐曲,“跨界”成为今年华人音乐盛典的又一大看点,尤其是“西方乐器之王”管风琴与中国传统民族乐曲“跨界”合作的开场曲目《金蛇狂舞》。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拥有中国最大的管风琴,6500多根发音管的湟湟大器堪称“镇厅之宝”。为了充分发挥音乐厅的优势,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把《金蛇狂舞》这样一首中国传统的喜庆音乐改编成由管风琴、交响乐队、民族打击乐和合唱联袂演出的作品。

  由于音乐厅是以管风琴为中心建成,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蛇狂舞》营造的立体、多层次音响效果,让观众包围在音乐之中。

  在压轴曲目《合唱幻想曲》演奏结束后,观众掌声持续不断。盛情之下,陈佐湟又两次登台,指挥国交演奏了返场曲目《良宵》和《春节序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