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习型春节能让人“知”…
专家:春节是生活之树上…
木版年画之乡杨家埠的春…
江苏虎年春节推出120个…
春节回家的五大形态
虎年春节梦回明清 中国…
评:与其申遗,不如给春…
奏响春节的序曲 畅想春…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
中国春节成为世界商机 …
最新热门    
 
对“春节申遗”的双重视角

时间:2010-2-13 10:49:16  来源:西安晚报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救山村乡野里那些有失传危险的古老艺术,也要救人们可能丢失的“年味”。因为,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精神内涵,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还想建议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11日,一直为文化传承鼓与呼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报纸撰文再次谈起春节申遗的话题。(2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是否需要申遗,我的观点和冯骥才先生不尽相同。一方面,我赞同他说的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看法,只要是濒临灭亡和逐渐消失的文化,都需要去保护、去留存。因此,虽然春节依旧是中华民族最热闹的节日,春节本身并没有亟须抢救的风险,但是传统的“年味”却在春节的火热中逐渐淡去。这些来源于悠久传统的年味是春节的文化特征之一,现在它们更多地存在于各种“文本”。从珍惜文化和保存传统的角度看,这些未流行于现实生活的年味当然需要申遗。

  但是,另一方面,我对春节文化却有另一个看法:什么是春节文化?以传统春节习俗为内容的春节文化当然是一种意义上的春节文化。但是,当这样的传统存活于“文本”之中,缺乏现实活力时,是否应该把这种看上去很完美的习俗,当成是界定春节文化的固定标准?再说,文化的含义是什么?文化的定义太多了,但如果我们把人当成是文化的主体,文化的最基本含义其实就是促进人的生存和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从这个层面看,那些远离了文本中春节传统习俗,但依旧热闹的春节到底有没有文化呢?这种文化可能还未成形,但无疑也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

  甚至,我觉得随着群体的分化和生活方式的多元,不同群体对春节文化的理解也在逐渐地产生差异。年老的人,可能还在坚持着春节的传统,该送灶的时候送灶,该守岁的时候守岁,该吃啥的时候吃啥,他们过节讲究的是“按部就班”,春节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习惯,就是一个仪式。而年轻人早已把春节当成了一次可以放松的难得假期,他们未必知道该如何过传统的春节,他们未必喜欢看大年三十的春晚,他们未必在要吃饺子的时候吃饺子,越来越多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可以选择过一个不同的春节。

  这样的分化其实是一种必然,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春节不太可能以统一的方式出现。很多春节的习俗和仪式,从文本走进现实确实存在困难。当然,这样的分化并不会导致春节魅力的消失,原因除了不同群体可以从春节各取所需之外,还因为春节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是相通的。如团聚,亲情,希望。这些东西是本质的,它们需要一些外壳,春节就是一个合适的外壳。而至于这个外壳是否与从前一样,其实是不重要的,就像拜年的习俗一样,当人们生活的范围越来越广,离家庭成员越来越远时,见面拜年与短信祝福,网络祝福,到底有多大的不同呢?

  如果不把春节当成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把文本上的春节当成是一个固定的答案,春节文化其实可以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年味,一种是日趋多元的过节方式,这两种文化有重叠可未必能够对接,但这两种文化可以汇聚、融合成一个更完整的春节。对于那些逐渐被淡忘的年味,当然是需要申遗的,这种申报有助于人们记忆的牢固,但同时,申遗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让春节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对于越来越多元的过节方式则不必反感,不必以拯救春节的名义,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传统春节的坚守者。

  乾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