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西柳州少年学习乐器弃…
竞选大学学习部部长演讲…
寒假学习任务总体安排(…
公司学习经验演讲稿范文
党员教师学习科学发展观…
房产局学习科学发展观工…
法院学习科学发展观情况…
中国导演学习卡梅隆好榜…
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最新热门    
 
学习型春节能让人“知”足常乐

时间:2010-2-13 10:49:23  来源:辽沈晚报

  2月11日《珠海特区报》转载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表的新春寄语:《让学习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这不仅适用于一般干部,所有人都应该具有“学习型春节”的新观念。

  一提到过节,我们总会想到大鱼大肉、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和礼尚往来。当然,这也是一种生活需要。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那就是不能在酒池肉林的应酬圈中沉溺过多,因为酒精会麻痹神经,混沌大脑,甚至会影响正常生活,小平同志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滋生精神气质的粗糙化。所以,这就需要学习、看书来进行弥补,应酬之余,别忘了给读书留下一点时间,因为春节这几天,没了工作应酬和行政束缚,如果能够钻进书房,静心读书,一天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书中自有精气神,书中自有廉、礼、俭,就能给生活带来极大的充实。赫尔岑说:“书,这是一代对另一代精神上的遗训,这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青年人的忠告,是行将去休息的站岗人对未来接替他的岗位的站岗人的命令”,醒脑益智,开阔视野,进而得到巨大的精神收获。

  比如我近日购买了几本教育孩子的书《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看过以后,自觉教育观念进化很多。对于书籍这种东西,看与不看是不一样的。没有走进书籍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太短,收获不会大,等于浪费时间,真正融入其间,你才会发现这种想法是一种错误,读书不一定要有大块时间,蚂蚁啃骨头,一天读几页,也是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也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

  春节是走亲访友、聊天交谈的好机会,如果留心,这同样是一种积极的学习机会,了解各种基层情况,详察各界群众的内心声音,向亲朋好友学习,向客观现实学习,向各界群众学习,充当现实生活的小学生。只要态度诚恳,也能得到真实宝贵的一线资料,得到取长补短的思想进步。这对于自我思考和各种行政决策都是必要的积淀。司马迁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如果说关在书斋是在“读万卷书”,走在基层就是“行万里路”。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得到双重进步。

  只要我们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当作一种包袱,而是当作了生活的重要构成,当作了休养生息的必要弥补,当作了精神愉悦的思想武器,学习就成了取之不尽的智慧的水,我们就成了自由自在的鱼儿,尽情游弋,其乐陶陶。

  雷振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