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西欲打造《印象·北部…
面向东盟的广西电视台国…
广西花山岩画:搭建竹架…
广西发现一汉代庭城遗址…
广西宁明花山岩画正式进…
广西重金保护宁明花山岩…
广西逾两千年岩画受病害…
广西民族传统体育龙舟文…
广西一大人物日课考察
论广西文学在晚清的崛起
最新热门    
 
广西柳州少年学习乐器弃洋从中

时间:2010-2-7 12: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2月5日电 题:广西柳州少年学习乐器弃洋从中

  记者 蒙鸣明

  与一年前的钢琴名家演奏会一票难求、家长带小孩座无虚席相比,时下的广西柳州,越来越多的小孩放弃西洋乐器而选择学习中国古典乐器。2月5日,10名柳州少年在家长陪同下,参加该市首次举办的古琴培训班。

  培训班在老师弹奏的一曲古乐声中开始,孩子们好奇地听着,而更多的时候却在摆弄以前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古琴,那是年轻的家长们花3700多元人民币买来的。一位家长说:“相比钢琴,古琴还是便宜了许多。”

  9岁的廖灿菲已经学了3年的古筝,今天她在爸爸廖海阔的陪同下参加古琴培训班。和来参加培训班的其他家长一样,廖海阔对中国古典文化推崇倍至:“中国的古典文化博大精深,我们都是在看古典四大名著中长大起来的。让小孩来学古琴能够培养她的气质和性格,也感受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精华。”

  与廖海阔有同样想法的家长在柳州不算少数,这些爱好中国古典文化的家长们,总是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学古琴、拉二胡、弹古筝。

  在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钢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就风靡都市,学习西洋乐器成为家长为小孩选修的必备课程,而各种西乐培训中心也遍布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反之,古筝、二胡、琵琶等中国古典乐器却鲜有人问津,就更不用说大多数人都不曾见过的古琴。

  柳州市古琴学会会长姜晓滨谈到自己的学琴经历就感慨万分:“三年前我想学古琴,但整个广西都没有教授古琴的,甚至想买一把好古琴都难,后来辗转到天津才找到老师。”近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起,被誉为中国文化印记的古琴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原来以为没有人报名的,因为临近春节,时间又短,但没想到一下就来了10个学员。”姜晓滨说。据悉,在柳州青少年中心,学习中国古典乐器和西洋乐器的人数大致相当,而柳州的一些酒吧和演艺厅里,也常有表演中国古典乐器的节目。

  在中国古代,古琴被列为最能表现中国文化的“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而与琴相关的典故更是脍炙人口:“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高山流水”、“知音难寻”。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琴更是被赋予许多处世的哲学与智慧。

  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小孩学习。目前正在中国热映的史诗电影《孔子》中,主题曲那悠扬的古琴声再次打动许多中国人的心灵。也许,在中国被称为圣贤的孔子所说的“三月不识肉味”,将体现在更多中国人身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