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西发现一汉代庭城遗址…
广西宁明花山岩画正式进…
广西重金保护宁明花山岩…
广西逾两千年岩画受病害…
广西民族传统体育龙舟文…
广西一大人物日课考察
论广西文学在晚清的崛起
广西农村历史文化和传统…
浅论广西民族元素的艺术…
最新热门    
 
广西花山岩画:搭建竹架画图 祭祀水神保平安

时间:2009-12-27 11:36:5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近日,随着花山岩画保护工程的实施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进行,千古花山岩画之谜再度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日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等专家经过深入考证,为记者讲述了一个画在花山岩画上的故事。

  内容之谜:

  祭祀水神保平安

  绵延200多公里的花山岩画上,有的古人呈青蛙状,有的起舞,有的佩刀,有的人前牵一只狗,姿态各异。为什么古人要在水流湍急的悬崖陡壁上作画?有人说,这些岩画画的是部队出征前誓师的场面,有人认为它是表现古人对青蛙的崇拜,还有人认为这些图案就是古骆越文字……然而,这些都是人们根据画的内容进行的猜想。

  “实际上,画上是骆越人祭祀水神的内容。”谢寿球说,骆越人很早就有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的崇拜仪式,从骆越文化和发现的文物中可以推测出岩画上的内容就是骆越人祭祀水神。所谓“骆”就是“鸟田”,是稻作文明;“越”是指青铜文明。“骆越”就是稻作文明之国,青铜文明之国。

  2000多年前,生活在左右江流域的骆越人便发明了造船技术,最早的船是用木头做的鸟头船。可是人们乘船外出时,经常在水流湍急的地方沉船。久而久之,人们为保船只出行平安,便在这些容易发生危险事故的地方祭祀“水神”。由于那时还没有庙宇,所以才将祭祀时的动作及死去的人们画上去,并用红色标出来,用来召回河中的灵魂,以求生者行船平安。

  祭祀时,弯膝举臂的“青蛙”状是骆越古人的标志性动作,这一动作在岩画中也是出现最多的,到现在还被人们沿用。隆安县每年举行的“六月六稻神节”上,其祭祀礼与岩画的内容极相似。而且人们认为“稻神”是“水神”的母亲,只要每年供奉“稻神”,便可永保平安丰收。

  画法之谜:

  搭建竹架画图画

  花山岩画最高处有90多米,上面用赤红色的颜料画着密密麻麻的图像,有各种或人或兽或物件的图像达1800多个。崖壁周围没有稻田和平地,用现代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对崖壁画进行准确拍照或完整临摹都十分艰难。骆越人是如何将画画上去的呢?

  “这个问题很简单,古人用竹子搭成架子,将祭祀时的情景画在上面。”谢寿球说,专家考察时发现,花山岩壁上留有竹签,这些竹签经测定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与花山岩画产生的时间相近,因此,古骆越人很有可能在岩壁上打洞,插入竹签来固定竹架。

  谢寿球说,近年来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左江流域的一些岩洞葬遗址发现竹子撘架的遗存,估计古人是用竹子搭架完成悬崖上的安葬礼仪的。这一发现可能进一步证实了搭竹架作画的推论。

  依据之谜:

  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

  稻作文化、铜鼓文化、崖画文化、骆越古国、龙母神话……这些充满诗情而又带有神秘色彩的东西让人痴迷。“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谢寿球说,骆越是岭南各个世居民族的共同祖先,远在一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他们就创造出了水稻、船只等,现在人们生活中的吃穿住行,无一不体现着骆越文化的影子。

  在花山岩画出现的河段附近打捞上来的文物有骆越大戈、大刀等物,这很有可能是国王军队路过时祭祀丢下的东西。由于骆越人在祭祀时都要由首领或巫师将狗丢到河中,所以岩画中才会有一些头上插着羽毛、身挂腰刀、腿跨骏马,看上去像个将军模样的人物,将军旁边还有铜鼓、狗。谢寿球强调说,骆越大戈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青铜器,它与骆越国出现的时间及特征相符,是权力的象征。在祭祀活动中的礼器,只有当时王一级的首领才可以持有和使用。据了解,近代很多打捞上来的文物都已被征集收藏于崇左博物馆。

  多年的文化研究,再加上文物相符,谢寿球认为,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已不容置疑,因为它已经画成铜鼓,画成稻神祭,画成有形的东西,可以供后人学习传承。比如,武鸣的一对兄弟,就将花山岩画的内容作为现代艺术创作的灵感,将这样震撼的画面推向世界。

  记者 李建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