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西那仁屯诡异 美女进…
广西防城港斥156亿元推…
文化部副部长:广西文化…
广西尊重民意不因旱灾取…
老将军情牵广西旱区 义…
壮乡广西“三月三”歌圩…
广西三江建设世界最长风…
敦煌“光明正大”重金求…
徐玉超死守鲁潜墓志 盗…
全国农家书屋建设惠及广…
最新热门    
 
广西重金保护宁明花山岩画 已入申遗预备名单

时间:2009-12-8 12:52: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西重金保护宁明花山岩画

  该岩画已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广西文化厅12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家文物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已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壮族历史及文化艺术的珍贵遗产——宁明花山岩画保护工程将于近日开工。整个保护工程拟按三期或三个区段进行,预计需要5年时间,经费总概算约3000多万元。

  花山岩画位于广西宁明县耀达乡明江西岸,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骆越人巫术文化遗迹,至今已有1800至2500年的历史。由于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图像众多,保存历史久远,不仅是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也是国内外著名的古代涂绘类岩画,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国岩画遗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国务院公布花山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1月,国家文物局在经过专家调研和评选后,将花山岩画公布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历经2000多年的自然、地质环境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花山岩画积存了多种病害,经有关专家的分析研究,基本查明的病害主要有:风化等原因造成岩画本体出现各种形式的脱落;岩画岩壁和岩画本体上出现开裂及危岩体;岩画表层的颜料层风化剥落;还有岩画颜料褪色、水的溶蚀及沉积覆盖、生物侵害等。花山岩画存在的病害与岩画岩体结构、环境因素、岩画自身材料衰变等密切相关,是千年演变造成的,而由于岩画附着于原始的崖壁上,山体与岩石的演变还在更早时候已经开始。

  花山岩画存在的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国家文物局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04年底到现在,花山岩画保护工程的方案研究、材料试验和方案设计等系列前期工作整整用了5年多的时间,目前各方形成的共识是对整个花山岩画的保护工程拟定三期进行,即将进行的工程仅仅是这浩大工程的第一期的一部分;第一期工程中的花山岩画开裂岩体抢救性保护工程将在方案成熟并经审批后,争取在2010年上半年启动。第二期和第三期保护工程将推进花山岩画的全面保护。

  (记者庞革平)

  相关链接:

  花山岩画是壮族先民骆越人以赤铁矿和动物胶混合调制的颜料、主要采取平面塑造即投影单色平涂的方法进行创作、以人像为构成主体、辅以动物和各种器物等图像组图的大型岩画遗迹。岩画不仅真实再现了当时骆越社会活动的情景,反映了中国南方民族历史上一段极其重要的历史,与世界各地的古代岩画一样重现了一段消失的历史,为古骆越人历史的研究、特别是为壮族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确凿和真实的实物证据,还以其浪漫与挥洒、抽象与写实相融的骆越古代艺术风格及特点,实证它作为岭南民族绘画艺术的精华及传承基础地位,在世界民族岩画史上享有独特地位,因而符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关标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