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谷歌道歉后或退出中国市…
中国内地唯一海关博物馆…
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布取证…
2009年中国文化的崛起:…
江苏东山村新石器遗址发…
内蒙古发现中国北方青铜…
江西造纸遗址入选去年中…
专家:中国确实存在着五…
中国摄影金像奖剽窃门:…
11艘象山石浦古船模将入…
最新热门    
 
中国导演学习卡梅隆好榜样

时间:2010-1-14 11:25:40  来源:新京报

  《阿凡达》的到来,令国产大片黯然失色。卡梅隆十年磨一剑,出手颇为不凡,很快《阿凡达》就征服了全球票房,早已突破11亿美元大关。中国电影人使出种种手段,最终不过是在2009年收获了62亿元的票房。《阿凡达》一片胜过一国,这不是神话,却又胜似神话。

  据媒体报道,中国电影界的同行们看了《阿凡达》之后,立刻失语了,散场后几乎没有人谈论这部电影。这几年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井喷之年,每年电影票房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产大片的数量与票房也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今年,贺岁档更是空前的热闹,媒体报道竟然有50部电影之多。2009年华谊兄弟又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打通了困扰电影行业多年的融资屏障。这似乎是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中国电影人的自信心也都满满的。

  不过,《阿凡达》的公映严重打击了中国电影人的这种自信。《阿凡达》的国内公映之所以比国外推迟了两周,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该片的发行方中影集团为自己投资的《十月围城》让路。即便是有如此完全的考虑,《阿凡达》一来,国产大片们的票房就几乎停滞不前。《三枪》一枪一个亿的梦想破灭,《十月围城》冲击4亿票房的雄心也就此夭折。就在不久前,中国电影圈里的主流声音还是“电影好不好,票房说了算”,如今,《阿凡达》在中国票房一路飘红,剑指一亿美元大关,不知这样的现实能否令中国的导演们服气?

  “票房决定论”其实是中国主流电影导演们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如今,这块劣质布料也被《阿凡达》扯了下来,他们也就只好裸奔了。

  其实,电影好不好完全不用票房来说话,我们相信,电影导演和每个观众都会有相当准确的直觉。《阿凡达》故事情节虽然有些老套,但是其制作却是史无前例的精良。卡梅隆为《阿凡达》的出世耐心等待了15年,纯粹的制作阶段就花费了5年。没有如此细心打磨,潘多拉星球恐怕就不会呈现出那样壮丽的画面。这是粗制滥造的国产电影裸奔一亿光年也无法达到的境界。

  所以,《阿凡达》是中国电影的榜样,也是中国导演的尴尬,更是他们的耻辱。中国导演们的耻辱之处不在于,他们能力不济或者中国电影产业的资金不雄厚,而是他们缺乏正确的荣辱观,缺乏令人尊敬的职业道德。他们不以拍摄烂片为耻,反以忽悠观众为荣;不以缺乏创意为耻,反以翻拍胡编为荣;不以粗制滥造为耻,反以投机取巧为荣。

  我们是不指望,如今这些中国主流导演们会产生什么基因突变,一夜之间成为电影创新的模范。他们如果有谦卑的心态,放下身段虚心向国外先进的文化和先进生产力学习也就很不错了。如是当务之急,或许应该在中国的电影界发起一股向卡梅隆同志学习的运动。学习他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学习他老而弥坚永当电影产业弄潮儿的感人事迹,学习他勇于推动技术进步的创新精神。在此之外,也要学习他爱好和平、保护环境的崇高理念。我们相信,这场学习运动不用动员,就会在惟利是图的中国电影界得到广泛开展。《阿凡达》正在创造的票房神话就是最大的学习动力。

  □于德清(北京 编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