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红色主题年画粤西俏销 …
“重庆梁平木版年画”特…
探访天津“缸鱼”年画艺…
专家认定:朱仙镇年画是…
09年最新版年级组长竞聘…
南京年画墙引人注目
杨家埠年画的今与昔
民俗、戏曲和年画中的七…
中国年画和年画故事
魂归来兮,年画!
最新热门    
 
木版年画之乡杨家埠的春节民俗文化大餐

时间:2010-2-13 10:4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潍坊2月12日电 题:木版年画之乡杨家埠的春节民俗文化大餐

  作者 孔凡元 杜在健

  “进入腊月门,我们杨家埠大观园为年节旅游量身定做了100多个民俗节目,设置了民间艺人一线牵。在这里,住进民俗村,可以体验杨家埠传统的年关民俗。”腊月二十九,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大观园里,一边忙这接待客人一边乐呵呵的赵明杰向记者透露了虎年春节杨家埠的民俗文化待客大餐。

  这位杨家埠大观园的负责人介绍说,从腊月二十三以来,联系要来杨家埠过年的海内外旅游团达到了四五十个,来旅游的游客都想在杨家埠与当地居民一起刻年画、印年画、贴年画、扎风筝、放风筝,欢欢喜喜过个地道的中国民俗文化年。

  体现“原生态”

  杨家埠木版年画,历史悠久。明代时这个村就“家家印年画,户户扎风筝”,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三大产地(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寒亭杨家埠)之一。

  杨家埠今年春节的民俗文化活动,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实现游客与民俗的“零距离”触摸。在大观园开辟了“民俗文化园”,增设并完善了踩高跷、跑旱船、舞龙套等当地近30项游客参与性强的民俗项目。同时,又在杨家埠艺术大观园内精心打造20多个旅游景点,布置年画的刻、印和风筝的扎、糊、画的现场演示馆及体验坊,实现游客与古老文化的“零接触”。

  深入庭院作坊,挖掘民俗原汁原味。为让游客一睹杨家埠地道的年画、风筝民俗精华,开辟了“艺人一线牵”栏目。由当地的年画、风筝制作艺人组成一支50余人的民俗文化展示队伍,把旅游线路延伸到老艺人庭院作坊,游客可亲手刻、印、扎、糊,近距离感受古朴而富有张力的民俗文化,满足民俗的“草根”清洁。

  住进民俗村 体验农家乐

  为了让游客充分了解和体验杨家埠人过年的独特民俗习惯,杨家埠村建起了239户的民俗新村,在民俗新村里,游客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参与随农家俗的“农家乐”。游客除在民俗村体验贴对联、包饺子等过大年民俗外,还能充分了解到杨家埠年画商人“拜年祈福庇商”的民俗礼仪。

  靠着打民俗和年画、风筝两块金字招牌,300余户村民的杨家埠,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在50万人次以上,以民俗为主的旅游文化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人民币。每年春节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以香港、澳门、台湾居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