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成立
探访赵树理寓所:曾为中…
欧航局“赫歇尔”卫星探…
探访楚长城遗址:方城夏…
一季度天津工业增加值增…
济南、天津旧风俗
天津志书中记载的岁时民…
民俗文化资源的现代化效…
最新热门    
 
探访天津“缸鱼”年画艺人(图)

时间:2010-1-14 11:2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一月十三日电 题:探访天津“缸鱼”年画艺人

  中新社记者 田齐

  七十五岁的王学勤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人打理着十几亩地,一年下来,麦子、玉米和红枣,能有几千斤的收成。与大多数农民不同,麦收一过,王学勤便把自己圈在家里画“缸鱼”。他希望多画一点,画好一点,腊月里能多卖点钱。

  作为天津杨柳青传统年画的独特品种,王学勤画的缸鱼线条粗犷,色彩艳丽:蓝绿色的底子衬着一条肥头大尾的红鲤鱼,四周点缀些绿叶粉莲,下方印有“连(莲)年有余(鱼)”四个大字。

  从腊月十五开始,王学勤每天都要骑自行车赶几十里路,将辛苦一冬画好的缸鱼拿到小站、葛沽、青县、静海一带的集市上叫卖。连续十五天,每天一集。一张报纸大小的缸鱼,零售只要一两块钱,批发只有六七毛钱。

  王学勤的家在距天津市区约三十公里的张家窝镇宫庄子村。十五平米左右的“画室”,一间屋子半张炕。炕桌上堆着大大小小的色碗色罐。顺墙摆放的‘画门子’从炕下一直延伸到炕上。每扇“画门子”固定着两张印着墨线的画坯。王学勤画画用的工具,大都是他父亲和爷爷留给他的;“每幅缸鱼至少上十二道色”的规矩也是老辈人传下来的。

  在杨柳青年画的沁染中出生、成长的王学勤告诉记者,早年间,杨柳青镇南三十六村家家户户都能做画,赶上旱涝不收的年景,画年画是这里乡亲维持生活的唯一手段。缸鱼是专门贴在水缸上方的年画。阳光一照,墙上的鱼儿映在水中;一舀水,鱼儿随波游弋,栩栩如生,既好看又吉利。

  王学勤说,现在,人们都搬进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知道缸鱼、喜欢缸鱼的人越来越少。但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画年画、卖年画的日子,他已经过了六十多年,他不想改变。他现在眼睛不行了,精力也不行了。过去一天一夜能画五十张缸鱼,现在画五十张要用三天。

  采访中,王学勤一边照顾着躺在床上输液的老伴,一边忙乎着手中的缸鱼。记者注意到,王学勤的左眼有些红肿,且在不停地流泪。

  王学勤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小儿子在镇上上班,二儿子大学毕业后去了加拿大。三个儿子中,大儿子和小儿子都可以画画,这让王学勤感到十分欣慰。特别是小儿子,不仅追随父亲涂抹缸鱼,还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天津杨柳青年画世家第六代传人霍庆有为师。

  据此间民俗专家介绍,天津杨柳青年画分“细活儿”和“粗活儿”,王学勤画的是“粗活儿”。凭着世代传承的绘画技艺和生活方式,王学勤成为中国唯一以“粗活儿”形式绘制杨柳青年画的民间艺人,被此间文化学者视为“津味”文化的“活化石”。(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