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北水帘洞遗址发掘近半…
河北一县级市占地5万平…
河北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河北旧石器遗址翻两番增…
浅谈河北梆子
河北民间艺术闪耀《中国…
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
河北将举办第三届民俗文…
河北邯郸市区发现一座战…
河北廊坊京沪高铁工地发…
最新热门    
 
河北承德大规模拆迁结束 外八庙将恢复原貌

时间:2010-6-11 11:43:44  来源:长城网

  6月10日,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了解到,历时3个月时间,承德最大规模的世界文化遗产拆迁保护工程基本结束。目前,承德外八庙景区周围村庄共拆迁5138户,累计拆迁面积124万平方米,房屋拆迁率98.9%。

  外八庙景区作为避暑山庄外八庙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先后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些修建于“康乾盛世”时期的皇家寺庙,昔日是民族团结和中央集权的象征,而今则成为承德闻名于世的一张最闪亮名片。

  承德市双桥区区委书记周义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外八庙景区处于村庄包围之中,景区周边建满了混乱拥挤、高矮不一的民房。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景区周边不再审批新的住宅,农民为解决居住问题,在院内或耕地上违章建设住宅,使景区周围村庄建筑更加混乱无序、拥挤不堪,再加上破旧的街道、乱倒的垃圾、横流的污水,不但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形象,更制约了景区周边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到处是垃圾,到处是污水。一到夏天,臭味扑鼻,苍蝇满天飞。住在这里挺别扭的。”谈起村里的环境,大佛寺旁上二道河子村村民李静满腹抱怨。这位老住户告诉记者,乡亲们都盼着早点对村庄进行改造。今年2月末,外八庙景区周围环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工程开工。整个改造项目涉及景区周边的罗汉堂村、殊像寺村等5个城郊村,涉及被拆迁户5399户12184人,需要拆迁房屋建筑总面积119.6万平方米。需建设回迁房总面积9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87 亿元,成为承德最大规模的世界文化遗产拆迁保护工程。

  为了保障拆迁工程的顺利开展,承德市双桥区政府制定了“让利于民”的拆迁安置补偿标准。拆迁改造后,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将逐步恢复历史原貌,外八庙区域内将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努力将承德打造成国际旅游城市。(燕赵都市报 通讯员贾建勇记者陈宝云)

  省会滹沱河畔将现“黄金海岸”

  7月1日,滹沱河整治工程将竣工通水,位于京珠高速东侧河岸800米长的人工沙滩,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中流泛舟、岸边戏沙、林荫纳凉、岛上垂钓……今天,记者从省会滹沱河整治工程指挥部获悉,到7月1日,滹沱河整治工程将竣工通水,位于京珠高速东侧河岸800米长的人工沙滩,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黄金海岸”。据了解,河滩上所用的沙子都来自秦皇岛海边,水面中央的小岛还将设置码头、船只。“滹沱河整治工程要以人为本、生态为先,确保7月1日通水,给省会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石家庄市市长艾文礼说。记者了解到,整治工程1号水面非砂坑区170多万平方米河道已具备蓄水条件;2号水面工程底防渗工程正在紧张施工,2号橡胶坝基础开挖回填工程已完成,7月1日可简易通水。同时,子龙大桥以东50万平方米水面工程全部具备蓄水条件。京珠高速公路至太行大街人工湿地,河床平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目前,800米长人工沙滩所在的4号水面包括环湖路、沙洲和驳岸等重要景观工程正在建设施工,有关部门也已经购置了游船、电瓶车、双人自行车等供游客娱乐的交通工具,7月1日将向游人开放。(河北日报 记者杨威力、王峻峰)

  相关报道

  体育大街北延6月底现景观长廊

  昨天下午,市长艾文礼,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大虎就体育大街北延绿化工作进行现场办公。艾文礼强调,体育大街北延是今年省会重点整治的道路之一,要确保6月底完成预定的绿化工程。

  体育大街北延绿化范围自北二环至子龙大桥,全长5000米,两侧绿化宽度30米,可绿化面积27.5万平方米。设计定位为生态景观长廊。(燕赵都市报 记者任学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