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媳妇”海清:谁说…
《中国达人秀》总导演:…
新中国第一间谍大案:两…
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
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哪些中国文化“被韩国”…
张纪中:中国编剧写不好…
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云南怒…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获…
中国书法:中华文化的代…
最新热门    
 
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在河北临漳举行

时间:2010-5-15 12:2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邯郸5月15日电(霍发林 李蔓 杨柳风)5月15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主办的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在鬼谷子的故乡——河北临漳县开幕。会上将确定,河北省临漳县是“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临漳县谷子村是“鬼谷子故里”,盐食村是“鬼谷子诞生地”。

  鬼谷子姓王名诩(民间传说姓王名禅,俗称王禅老祖),是我国历史上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军事教育家。他出生于战国时期的魏国陪都邺城东北十华里的王家庄(今河北省临漳县香菜营乡谷子、盐食一带)。由于传说其出生时富有传奇色彩,故饱受世俗观念语诟。

  据了解,鬼谷子从少年时就离开母亲,云游天下,拜师学艺,后在河南淇县云濛山创办军庠(也即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军事院校)开课授徒,培养出了像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尉缭等一大批叱咤风云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创立了纵横家学派,成为纵横家鼻祖。

  据宋代《相台志》和《临漳县志》等文献记载,早在西汉时期,临漳的百姓为纪念王老圣母和王禅老祖,就在鬼谷子村(今谷子村)修建了祠堂。两千年来,纪念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与临漳县政府共同主办,与会嘉宾为国内先秦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会期两天。期间,众多学者将对“鬼谷子文化在临漳的传播及影响”、“鬼谷子与鬼谷子故里”等专题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临漳县将被授予“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称号。从目前的史料上看,临漳是中国最早有鬼谷子文化在民间传播的地方,给当地文化建设、百姓生活、民风民俗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临漳县对鬼谷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亦属前列,其中历史文献以及“鬼谷子诞生地”、“鬼谷子故里”等文化现象,对研究鬼谷子学说、鬼谷子生平、鬼谷子文化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临漳县建立中国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

  据悉,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将实地参观位于临漳县谷子村的鬼谷子祠堂和盐食村的鬼谷子诞生地纪念馆,并参加“鬼谷子故里”、“鬼谷子诞生地”揭牌仪式。(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