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莫言:中国传统文化的幻…
21世纪中国电影的十年:…
单霁翔:中国文化景观遗…
孔庆东:中国到了须从文…
军史虚假传言揭秘:中国…
3月12日:中国革命的伟大…
代表委员谈西部题材美术…
柳斌杰:中国是出版大国…
赤裸裸的“诚招二奶”:…
专访贝聿铭:中国的新建…
最新热门    
 
张纪中:中国编剧写不好孙悟空 美国一流编剧操刀

时间:2010-5-14 12:30:18  来源:长沙晚报

  前天下午,IMAX3D魔幻大片《美猴王》三部曲在北京正式宣布全球启动。总制片人张纪中表示,将与包括曾打造《指环王》和《阿凡达》的维塔工作室在内的全球顶尖团队合作,邀请中外明星,用3亿美元打造3部中英文的IMAX3D魔幻大片,让中国文化走向全世界。本月14日至16日,张纪中还将携《美猴王》前往深圳文博会,希望吸引更多国内资金的注入。

  动机

  用3D《西游记》传播中国文化底蕴

  问:为什么突然想涉足电影行业,而且一下子就要做一个国际大制作?

  张纪中:我做电视制片人差不多二十年了,之前做演员还做了十年,加起来就是三十年了。三十年时间里,我一直就是做中国古典文化题材,三国啊,金庸剧啊,包括《激情燃烧的岁月》,其实都没离开过伦理、家庭、亲情……但是这些都只是在华人世界里面传播,最多也就是在亚洲这个范围里面。而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必须靠电影这个手段。你想想,我们五千年的文化,而人家只有两百年,传播速度却有那么大的差别。我们天天沉醉于自己的文化中,没像美国人那样抓住娱乐,而娱乐首当其冲就是电影。从大的方面说,我应该去做这个事。

  问:为何又选择《西游记》这个题材?当初拍电视版的时候就已经想好的吗?

  张纪中:当时我还没想过这个事。选《西游记》,是因为它最能把中国文化的底蕴深入浅出地表现出来。我去过美国很多次,跟当地的一些业内同行聊起来,他们看到我们设计的这些电影造型和场景都非常赞赏。他们没必要奉承我,他们是真的觉得这样一个题材非常适合在商业领域里面流通。

  问:一说到商业,大家可能就会质疑说,你到底要把《西游记》变成什么样子?

  张纪中:不应该反对商业化,因为我们一直没有用好商业化。一说商业就等同于低级趣味,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文艺片不见得高雅到哪里去,商业电影也不见得低级。

  剧本

  美国编剧不会在认识上太“根深蒂固”

  问:现在筹备到什么阶段了?

  张纪中:电视版《西游记》本月18日杀青。我希望电影《美猴王》明年能开拍。现在还在弄剧本,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个剧本弄得精而又精。

  问:编剧是谁?

  张纪中:是一个美国编剧,我就不说是谁了,但一定是一流的编剧,光这方面就要花上百万美元。他是美国出生的华裔,完全不会说中国话,但看过英文版的《西游记》。此外,我也给了一些我们写的故事给他,翻译过的。

  问:交流上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哪?

  张纪中:比如人物个性的问题,他对孙悟空不是那么了解。要在很简单的情节里面展现他张扬的个性,这个很难。我们中国人不一样,还没出生的时候,父辈就看这些东西,血液里面都带着。就像湖南人四川人,还在,娘肚子里就已经吃上辣椒了,出来之后,他能吃出那种熟悉的味道。美国人不一样,但也不是做不到,《功夫熊猫》就是外国人写的,他们就能找到那个平衡点,但要慢慢来。

  问:从这个角度说,让中国人来写也会有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我们太熟悉了。

  张纪中:没错,中国人的问题在于对《西游记》的认识太根深蒂固了,写出来的东西,小说的影子会非常严重。我自己写故事梗概的时候就是这样,什么都不想丢掉,觉得丢了哪个味道都不对了。其实,那点不要又怎么样了?就像所有人都在跟我说,六小龄童已经很经典了,他们都拔不出来。

  主题

  “妖魔鬼怪”其实是我们内心的欲望

  问:《美猴王》里怎样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张纪中:跟《指环王》不一样,人家说的是如何改变一个世界。而我们东方的价值观是怎样磨练一个人的内心,说一个人从小到大,怎么去除自己的欲望,归于宁静——其实那些妖魔鬼怪,都是我们内心的欲望。中国的儒、释、道三种文化都是这样,都是围绕身心两方面做着这种修炼。

  问:说到这个,现在很多网民喜欢调侃唐僧,认为其实他内心也有七情六欲。

  张纪中:很多人对于唐僧的理解还是从一个凡人的角度去看,但他不是普通人,他是一个僧人,而且是高僧,他的境界已经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境界。我们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