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媳妇”海清:谁说…
《中国达人秀》总导演:…
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
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
哪些中国文化“被韩国”…
张纪中:中国编剧写不好…
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云南怒…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获…
中国书法:中华文化的代…
最新热门    
 
新中国第一间谍大案:两只老鼠出海关震动中南海

时间:2010-5-15 12:28:20  来源:南京日报

  -身上粘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两只可疑老鼠被扣留

  -外国“专家”不干工作“磨洋工”,到处搜集情报

  -造反派搞瘫公安局,侦察员无奈越级上报,直接向总理汇报案情

  43年前,一名外国人携带两只老鼠,被广州海关扣留。经检测,这两只老鼠身上粘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化验鉴定后的放射性物质数据与我西北核工业生产基地的放射性数据相同……近日,文史专家著文,披露了新中国建立后西方国家针对我国的这起“第一间谍大案”。

  一名持英国护照的外国人携带两只可疑老鼠,被海关检查人员发现,立即电传汇报到广州海关、外贸部外事局。北京市公安局负责外贸系统敌特侦察的张文奇,受命过问此事。

  张文奇虽然只有30岁出头,但却是个老练的侦察能手。他立刻通知海关保卫部门,找两只相似的老鼠,悄悄将这两只老鼠替换下来,送广州市卫生检疫局检测,查明老鼠的来源地。

  经检测,送检的两只老鼠身上粘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化验鉴定后的放射性物质数据与我国西北核工业生产基地的放射性数据相同。据此分析,老鼠生活的地区有可能是原子工业基地。很快,化工部国外局的调查报告也送到了北京市公安局。据侦查,携带老鼠的是在兰州某化工公司工作的英国籍专家,名叫乔治·瓦特。

  接着,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保卫部门也有情况反映上来:我国通过英国一家公司引进了一套价值两千万英镑的化工设备,安装在兰州某地。该工程进展很慢,试车屡不成功。外贸部门感到可疑,一查,什么“先进设备”,全是老掉牙的东西。前来“帮助”安装的外国专家也不好好工作,经常到兰州周围转悠,找出种种借口“磨洋工”。不过,有一个外国专家对我方却十分“友好”,这个人就是瓦特。为此,外交部还特批他的夫人来华探亲,也批准他去香港休假。

  但就在这个时候,造反派组织成立的“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反帝反修联络站”,在英代办处召开大会,并发生了“火烧英代办”的严重外交事件,中英关系恶化。

  张文奇推断,如果瓦特是间谍,在中英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他不敢贸然走“大路”转送情报,唯一的途径就是走夫人来华探亲后回国的“小路”。现在,夫人探亲结束即将回国,瓦特也申请去香港“休假”,时间紧迫,下一步怎么办?如果放走了“老虎”,国家的机密就会受到损失;如果扣住了“老虎”,又会引起外交风波。

  而更难办的是,当时因为“文革”,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无人决断。无奈,他只得越级去公安部,找熟悉的副部长杨奇清拿主意。

  听了汇报,杨奇清立即表态:“不能放走,但要婉转,不要打草惊蛇,要拖住他,给他开一条通道,让他把‘东西’给他的夫人,我们在机场张网!”

  一个长途电话,意外暴露“一条大鱼”

  1967 年9月5日,在机场工作人员协助下,张文奇从即将乘飞机离开的瓦特夫人行李中,悄悄搜出了发报机和胶卷。经鉴定,胶卷拍的是我核工业基地的地形图。这些底片经过特殊拼接,可以显示不仅有原子弹机密资料,还有7张兰州军区完整的战备地形图,另3张是兰州军用机场地形图。可以判断,瓦特是个训练有素的特务。而这一切,他还蒙在鼓里。

  杨奇清听了汇报,立即抓起桌子上的红色电话,向周总理汇报案情。总理指示:这个案一定要搞到底,配合外交、外贸斗争。

  不久,有个长途电话打到北京找瓦特。此时瓦特尚不知自己处在被监视之下,接电话时,他脱口而出:“不是他,是许林德!”

  从监听中听到这句脱口而出的话,张文奇敏锐地感觉到,许林德是条大鱼!

  为了进一步了解许林德,张文奇决定以技术专家的名义随中国进出口公司考察组赴兰州这家化工基地。

  考察组的到来,立即引起外国专家们的注意。外国专家组长特鲁茨·封·许林德曾试探地询问一同前来的赵少华副总工程师:“那位张先生是政工人员还是技术专家?”

  兰化公司的副总李岗巧妙地回答:“你和他聊聊就清楚了。”

  为了在短时间内甄别清楚外国专家的身份。张文奇建议考察组与外国专家组举行一次座谈,试图从中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