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中国东南沿海发现一百万…
中国著名版画家杨可扬在…
居其宏昨猛烈抨击中国原…
中国青年报:风水申遗谁…
中国实现世界上最远距离…
《辞海》版“风水”释义…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
浅谈现代性视域下的中国…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
最新热门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瘗鹤铭》残石打捞受挫

时间:2010-6-5 11:0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6月4日电 (记者 唐娟)原定4日“终结”历史悬案的镇江《瘗鹤铭》残字打捞,因出现意外而暂告一段落。据现场打捞人员介绍,先要进行水下碎石清理,何时出水仍需商议。

  为了此次打捞,相关部门已准备了近一年时间,前期水下探测表明,疑似残石有四块,最大的一块有700多吨。4日下午1时,起捞工作正式开始,80多米长的“勇士”号巨型浮吊船首先起吊的是最上面也是最大的一块残石,仅仅进行了40多分钟,残石刚露出一米,就出现石体崩裂现象,打捞工作不得不暂时中止。

  《瘗鹤铭》乃六朝石刻,为葬鹤而作斯铭。原在镇江焦山西麓雷轰岩上,后遭到雷击崩落长江,宋代有人发现残石有字,由于唐以前的石刻非常少,那么大尺寸的字更极其少见,被传为奇闻。黄庭坚更是将其盛赞为中国书法上的“大字之祖”。

  《瘗鹤铭》作为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坐标意义的作品,此碑原文内容,何人所作成为历代文人墨客想求解之迷。历朝历代对它的寻觅始终未断。历史上有记载的打捞从宋代就开始,最近的一次是1997年,三次打捞共发现90余字,与史料记载的160字相比仍有很多残缺。

  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丁超说,打捞后是否能获得‘瘗鹤铭’已沉埋水底上千年的全部残字?即使打捞上来,是否能成功地拼出‘瘗鹤铭’全文?“瘗鹤铭”作者究竟是谁?是此次打捞“瘗鹤铭”待解的三大迷团。

  丁超说:“现在学术界有人认为,此字很可能是王羲之的真迹,此次打捞如若能证实,那将意义非凡,”

  据镇江海事局官员蒋永龙介绍,由于长江水道变迁,长江中的焦山将成为镇江金山湖水利工程的一部分,东部大坝即将全面封口,今后大型船舶根本无法进入。所以这次动用大型打捞船舶的行动被称为“终结”打捞。

  对于打捞如何进行下去,各界仍很关注。镇江有关方面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下步的行动方案。预计近日会有结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