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孙寿山:加强网络出版管…
鲍鹏山:孔子是人的奇迹…
鲍鹏山:为什么抬高孔子…
孙寿山:传统出版要加快…
石钟山:军事文学作家向…
方文山:作词多少受宋词…
赵本山:被宠坏的“春晚…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孙寿山:加快推进数字出…
水泊梁山:农民理想的构…
最新热门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人文关怀

时间:2010-6-4 10:11:08  来源:钱江晚报

  武国忠:《黄帝内经》不止是一本医书,更是一本哲学书

  “我认为《黄帝内经》不单纯是一部医书,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百科全书。”《黄帝内经使用手册》一书的作者武国忠医师研究《黄帝内经》多年,在他眼里,《黄帝内经》是一本国学经典,“儒、道、医的很多精华东西都在里面有所体现。”

  武国忠告诉记者,《国语·晋语》中讲上医医国。而在《黄帝内经》里则包含了治国、为人、养生的方方面面。

  在古代,并不是只有医生才看《黄帝内经》,而是读书人必看的书籍。武国忠对《黄帝内经》已经研究了十几年,在他看来,除了医术以外,《黄帝内经》里更多的是关于做人的要求,比如,它对一个完美的人的标准是真、至、圣、贤。

  “很多古代高官都悉心研读过《黄帝内经》,因此,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又精通医道就不足为怪了。”

  武国忠略带神秘地说,其实,现代人之所以管医生叫“大夫”,就是来源于古代的“士大夫”,这个词在古代是官称,是指有智慧的人,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也就是指能治国、治人、治病的“上医”。

  养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生活的组成部分,其中夹杂着中国人的人生态度。武国忠说,就像《黄帝内经》告诉你要做一个圣人,“而所谓圣人就是能够听从自己本性的人,就是能够掌控自己身体和欲望的人。如果又能够让别人听从自己,可以由人而王。”

  然后,归结到养生,那就是学习圣人,提高克服不良生活习惯的自制力,是很实惠的目标。“天下即人身,人体是在所有的组织系统里最精密的自组织结构,它自己有一个和谐的机制。”

  武国忠说,古人认为人的很多思想都是从实践当中来的。《大学》讲至善,《中庸》讲太过与不及,而所有的太过与不及都会导致我们的机体发生紊乱“假如肝火太盛,木(肝)生火(心),我们的心就会烦乱,做事就会很急躁。而学习《黄帝内经》,武国忠认为是培养向内观察我们人身的能力。“人生难得,就是要关注自己的内心生活,和我们内在的脏腑的那种运转,懂得了人体,就懂了人生的很多方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借假修真的载体,是要蓄之养之道精品。” 就像武国忠所言,《黄帝内经》是中国的经典,可以让我们去读,重新去反省人生,其中包括认真地体会身体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

  本报记者 王湛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人文关怀

  著名学者鲍鹏山先生曾在《百家讲堂》讲解过《水浒》系列,也曾四次来到本报的《人文大讲堂》主讲先秦诸子的学说。在谈到养生话题的时候,鲍老师滔滔不绝,从古代讲到现代,又从现代讲回古代,最后得出结论:养生对国人来说应该是一种常识。

  鲍鹏山说,古代的养生学,从医学角度讲很早就有了,例如《黄帝内经》,是专门给人看病的。但还有从人性角度出发,而不是技术层面的养生学,例如老庄的著作。《庄子》里有专门的一篇《庄子·养生主》谈养生之道,这是在告诉大家如何跟社会相处,如何与人相处,庄子追求的境界是顺应自然,不强求,不为外物所滞,这样才能尽天年。所以说古人养生的最高境界是注重心灵的养护。

  那为什么现在中国人那么依赖养生书呢?鲍鹏山分析,国人的这种心理可能和当下的看病方式有关。西医不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去医院看病,病人多是跟冰冷的机器打交道。“去抽血、去照X光,动不动就是上机器。中国人其实骨子里喜欢更有人文关怀的‘望闻问切’那样的医疗方式,这里有人的温暖。当然医疗体制带来的看病贵更是一个原因。如此一来,大家就喜欢追求更为亲民的养生书籍、饮食疗法。”

  鲍鹏山认为,现代中国人对养生书的热捧,有一部分继承了古人的心灵养护、尽天年的哲学思想,但也有大量的群众是出于知识的缺乏才被“忽悠”了。

  “现在很多人不读书,容易被忽悠。”鲍鹏山说,“其实很多养生书上讲的饮食疗法,那都应该是基本常识。例如吃水果怎样,吃蔬菜怎样,略微读过书的人都该知道。但是喝绿豆汤能治病?有人喝多了绿豆汤就喝到胃寒了,这也是常识啊。其他说吃个什么蔬菜能治什么癌症的那就更加是无稽之谈。为什么人们会相信?书读得少就缺乏基本的理性思维能力。”

  最后,鲍老师还是把养生话题回到了老庄的哲学思想上去了,他认为“顺应自然”仍然是最好的境界。“现代人也应该顺生,不要太勉强,怀抱自然的态度,别把养生弄成一种生活负担了,这和养生的精神其实刚好背道而驰。”

  本报记者 郑琳

  张悟本被封杀讨伐,不仅让媒体喧嚣尘上,百姓们也唾沫横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