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最新热门    
 
鲍鹏山:为什么抬高孔子? 我们需要他作为道德屏障

时间:2010-5-16 11:08:13  来源:羊城晚报

  鲍鹏山:我们需要孔子作道德屏障

  在央视“百家讲坛”节目开讲今年“新春大戏”———《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的学者鲍鹏山近日来到广州。其同名新作已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鲍鹏山在书中从《圣人的成长》、《孔子的大学》、《三十而立》等角度还原了一个鲜活的、而不是艺术虚构的孔子。

  羊城晚报:孔子周游列国,拜见诸侯,总希望能够受到重视,他是个官迷吗?

  鲍鹏山:这样说是不正确的。人需要个人实现,孔子做官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孔子不是只在鲁国能做大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官,但是他30岁到51岁辞官教书,谁请也不去的。他要入世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如果这个违背了他的原则,就宁愿不做,原则是排在第一位的。孔子周游列国,是为了实现抱负,不是为了做官这么简单。

  如果我在机关,我就应该想要做官,如果我不想做官,就是不求上进。我曾经跟学生们讲,什么是最大的不道德?那就是不求上进!

  羊城晚报:为什么孔子生前不著述?

  鲍鹏山:那个时代没有这样的认识。但是《诗》、《书》、《易》、《礼》、《乐》、《春秋》都是经过孔子整理的,四书五经9本书里有8本和孔子有关系。而我们民族整体的道德价值判断,都是以孔子为标准的;孔子讲的“仁义道德”都具有普世价值,我们今天讲的“小康社会”这个词也是孔子创造的。精神上,孔子有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更是一个民族要有未来所必须具备的精神。对于这样的人物,我们一定要有敬畏心。

  某些学者,抓到了孔子的一点点不好就夸大,还津津乐道,这样的思想是有问题的。我不赞成将圣人普通化,这贬低了我们的文化价值。从事历史研究的人要有良知,要让文化增值。文化就是一个雪球,历史是坡道,雪球越滚越大,人类的文化越来越丰富。如果用凿子来凿这个雪球,直到雪球碎掉,有什么意义呢?!

  羊城晚报:现在影视作品都青睐孔子题材,各种研究、普及的书籍也出现,“孔学”好像重新流行起来,这是为什么?

  鲍鹏山:不是流行起来,而是孔子和儒学回到了应有的位置上。曾经,中华民族整体的道德水准不比别人差,但是现在却很让人诟病。就是因为我们把以孔子为代表的某些文化道德给丢了,没有底线了。法治不能管所有的东西,秦王朝的时候严刑峻法,轻罪重判,但这个国家十几年就灭亡了。在法律之外,我们还需要道德的约束。

  羊城晚报:那我们是在人为抬高孔子吗?

  鲍鹏山:为什么要把孔子往上抬?是因为我们没有全民信仰的宗教,一个民族必须要有一个东西把我们凝聚起来。如果没有,会堕落的。孔子非常明显地意识到这个社会缺一个东西,所以孔子求善,光是靠法律是没办法治国的。我一再讲,不是孔子需要我们,是我们需要孔子,需要他作为我们的道德屏障。

  记者 邓琼 实习生 崔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