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本山:被宠坏的“春晚…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阿凡达与西方文明的“神…
孙寿山:加快推进数字出…
一本小说两样解读下的中…
从中英姓名窥探中西方文…
浅谈多维道德与东西方文…
中国传统文化自我与西方…
水泊梁山:农民理想的构…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最新热门    
 
方文山:作词多少受宋词影响 正筹拍一纯爱电影

时间:2010-3-23 12:20:25  来源:南方日报

    歌词风格:把歌词当作诗去经营

  方文山的歌词里,有优美的古典文化意蕴,强烈的电影画面感。他期待把歌词创作当作诗去经营,因为诗是以最少的文字去表达最多的意蕴,语句的结晶度很高。

  记者:从早期的《娘子》到《东风破》、《兰亭序》,你的词作个人风格越来越强烈,大家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方文山的词,你能定义一下自己的创作风格吗?

  方文山:我觉得一个人的创作如果有系统,累积了一定数量,就会形成一种风格,而这种风格就容易形成识别度,我觉得这对我没有坏处,这样会增加你作品的记忆点。

  中国风其实只占了我作品的1/7,因为我大概写了300多首歌,中国风大概有接近40首。可是大家对这几十首都耳熟能详,甚至会认为我只写或只会写中国风的歌曲。其实像《珊瑚海》、《倒带》、《七里香》、《一直很安静》这些我写的不是中国风。

  记者:“景色入秋/漫天黄沙掠过/塞北的客栈人多/我马儿有些瘦/天涯尽头满脸风霜落寞近乡情怯的我”……类似这样的词句在你的创作中比比皆是,充满唐诗宋词元曲的古典意蕴,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是哪个朝代的诗词?

  方文山: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宋词,比较喜欢的是李清照跟李煜的词。宋词其实就是当时的流行音乐,它的曲子是有旋律的,当时可能只流行在士大夫和贵族阶层,是精英式的流行音乐,不那么普罗大众。因为宋词的文字格式很活泼,我多多少少受到那种词句的影响。

  记者:你的词作天马行空,从《上海一九四三》到《威廉古堡》到《发如雪》,词作中的意境迥然不同,既有油画的凝重,又有中国画泼墨山水的空灵。

  方文山:我都是先定主题,比如说写《青花瓷》我就会收集瓷器的资料,写《上海一九四三》就会去找一些相关的关键字或画面感的东西,比如上海的石库门弄堂、十里洋场百乐门、杜月笙等,都会大致了解一下,不用精通;再一个就是旋律本身给我的想象空间,因为旋律是听觉的,会有画面感,那种画面感就会把他设定在一个时空背景,会有爱情故事的发生,可能像《东风破》或《发如雪》;当然也有电影的关系,《菊花台》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主题曲,我在写的时候已经看过电影的片段,这样我写歌的时候文字的画面就尽量贴近电影。

  记者:一般来说词作家都期望能不断求新求变,一旦出名被贴上标签,对创作会不会是一种禁锢?

  方文山:基本上我的创作已经触及到很多方面了,比如球类的,《三年二班》是乒乓球,《斗牛》是篮球;像《忍者》、《双截棍》是跟武术有关的;那一般的情歌也有。如果说挑战什么题材的话,我觉得是写不完。我比较喜欢挑战的是文字经营的美感,我可能会尽量把歌词写得像诗,因为诗歌的语义结构比较有想象空间, 而歌词比较平铺直叙,情绪比较白话。接下来可能会把歌词当作诗去经营,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工作的方向。

  未来计划:正筹拍一部纯爱电影

  除了填词,方文山还演讲、出书、创作诗集等,也收藏与研究民俗文物,执导MV和电影。只身到台北打拼的方文山做过推销员,送过外卖,生活的艰辛让他更懂得机遇的重要性,所以他会在暨南大学的演讲中说,机会比实力重要,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实力的人。

  记者:你最初是想通过当编剧进电影圈,实现你的导演梦,现在也拿到导演证,导过短片《爱到底》和一些MV,演过舞台剧,现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方文山:今年想筹拍一部具有音乐元素的纯爱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我觉得爱情是个永恒的会引起情感共鸣的素材。

  记者:会不会请周杰伦来演男主角?

  方文山:我跟杰伦有聊过了,杰伦不可能去演男主角,因为他今年5月初发唱片之后就是演唱会,一直到年底,没有太多时间。不过,他会来协助电影音乐。

  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邓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