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国泡菜坛成都展出 价…
韩国驻成都副领事:韩国…
成都33只恐龙搬家 新馆…
成都《天地吉祥》剧组赴…
成都宽窄巷子:寻找文态…
最牛乞丐成都卖《乞丐日…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成都火锅店取名土八路 …
成都保安脏车上绘赵本山…
成都发现蓝色飞碟?市民…
最新热门    
 
成都两区争夺“交子街” 路名之争暂告一段落

时间:2010-6-22 12:49: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锦江区和金牛区之间“交子”路名之争曾一度沸沸扬扬,不过这场争论将暂告一段落。成都市政府日前批复同意市民政局报送的54条新建城市道路命名方案,位于锦江区的“香巷子”拓宽加长后被命名为“香巷子路”,而不是锦江区曾一度想命名的“交子路”。成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子”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肯定会用其命名街道,但要找到能承载得起这个名字的道路并非易事,在没有合适的道路之前,将把“交子”保留起来。

  发源地锦江区:香巷子VS印制地金牛区:货运大道

  此次新命名的城市道路均为新建道路,其中香巷子路位于东大街芷泉街段和水井街之间,而原来的“香巷子”被注销。就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小巷,曾寄托了锦江区欲为“交子”属地正名的愿望。

  据有关专家考证,堪称“世界之最”的中国第一张纸币“交子”发源地为成都交子街,后来因谐音被讹为“椒子街”,在上世纪90年代旧城改造中变为现在的均隆街。位于锦江区的东大街被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金融一条街后,恢复交子街名被提上了锦江区的议事日程。但如果将原均隆街更名为交子街,将涉及沿街居民、单位和商家店铺的证照、通讯地址等变更,不便于更名工作的开展。因此,与均隆街隔东大街相望的香巷子就被赋予了恢复“交子”的重任。

  水井坊街道办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香巷子作为连接水井坊历史文化保护片区和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的枢纽地带,地处锦江区水井坊现代商务延展区、历史文化保护片区、中央酒店区和高档住宅区,拓宽加长后已不是一条简单的小巷。

  不过,看上“交子”的不止锦江区,金牛区也上报方案准备将“交子”用于“货运大道”,而理由也相当充分:交子的印制地在金牛区。

  民政部门

  香巷子太小不合适 货运大道涉及太广

  今年3月,成都市民政局曾邀请专家开会讨论,认为“交子”是成都的名片,香巷子确实太小,用“交子”命名并不合适。而对于金牛区的方案也要重新考虑。而申请用“交子大道”命名货运大道的金牛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也称,因为“货运大道”涉及包括金牛区在内的六个区县,需要从大局出发,由市民政局统一提出命名方案。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子”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肯定会用其命名街道,但要找到能承载“交子”之名的道路并非易事,在没有合适的道路之前,将把“交子”保留起来。

  将东大街更名为“交子大道”?

  沿途商家等更改证照工程庞大 需再考虑

  虽然香巷子未能被命名为“交子”,但锦江区并未放弃“交子”路名,水井坊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东大街都可堪“交子大道”的盛名。对于将东大街更名为“交子大道”的想法,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用交子命名的道路,一定要是商业、金融繁荣的地方,才能名副其实,如果将东大街更名为“交子大道”,将涉及沿途居民、商家、单位所有证照的更改,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再三考虑。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