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都《天地吉祥》剧组赴…
成都宽窄巷子:寻找文态…
最牛乞丐成都卖《乞丐日…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成都火锅店取名土八路 …
成都保安脏车上绘赵本山…
成都发现蓝色飞碟?市民…
1/7部《牡丹亭》演出33…
“2012”若来临哪避难?…
防采花大盗 成都一小区…
最新热门    
 
成都33只恐龙搬家 新馆将首次展出国宝级馆藏

时间:2010-6-14 11:3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6月13日电(刘贤)1.5亿年前的古鳕鱼,长达24米的合川马门溪龙,价值媲美黄金的铁镍陨石……奇珍异宝悉数“行动”起来。记者13日获悉,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近日闭馆,包括33具恐龙化石在内的众多国宝级馆藏将搬进新家。

  该博物馆馆长李奎透露:这些国宝将移入一个全新的省级自然科学博物馆。新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附近,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对公众开放。其中,一些非常神秘的、国宝级的宝物将首次展出。

  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建于1960年,前身是成都地质学院博物馆。现有古生物化石、岩石,以及矿物及宝玉石在内的藏品6万多件。该馆以恐龙闻名,有约33具恐龙骨架化石,涵盖了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5个大类共20余个属种。还有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极其罕见的“长毛恐龙”——驰龙化石。个别恐龙化石有近乎百分之百的完整度。

  据李奎介绍,该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中的最大件——合川马门溪龙,长达24米、高达9米多,现已拆卸完毕。据悉,一只大一点的恐龙拆装下来就要花一个星期,整个移馆工作大约要3个月时间。

  该馆除了恐龙化石外,还有体型比现今大熊猫大出四分之一的远古时代大熊猫化石,以及1.5亿年前、保存最完整的古鳕鱼化石。李奎说,这条鱼十分罕见。其他鱼化石只有骨头,而这具化石形态是立体的,感觉骨肉犹存,栩栩如生。

  此外,堪称“镇馆之宝”的,还有重达158.5公斤、每克价值超过黄金的铁镍陨石。李奎说,该陨石于明朝万历年间陨落于四川省隆昌县。清朝乾隆年间,当地人从几丈深的地下将其挖出作为神物供奉,得以首见天日。“该陨石铁和镍的含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堪称天然的不锈钢。”李奎说,据此推测,该陨石应是一颗类地行星爆炸后,近似核部掉落下来的。它对了解天体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新的自然博物馆总投资近亿元,将分地球奥秘厅、生命起源与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及宝石厅、矿产厅、自然灾害与环境保护厅、人与自然厅等7个陈列厅将向人们展示不同物种、生命的变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