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都保安脏车上绘赵本山…
成都发现蓝色飞碟?市民…
“2012”若来临哪避难?…
防采花大盗 成都一小区…
成都两区争夺“交子街”…
1915年成都已有邮政 拍…
成都警察嘻哈唱和谐 网…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全景展现成都街巷变迁 …
以书会友 第三届“读者…
最新热门    
 
成都火锅店取名土八路 市民愤概不尊重烈士

时间:2010-5-26 11:51:3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老板狡辩:我卖的鱼就叫“土八路”,所以店名叫“土八路”

  “土八路”竟然跃上牌匾成为店名,昨日,市民刘先生就看见了这样一家火锅店,店招上硕大的“土八路”字样让他别扭得慌。

  不少市民也为之愤概,认为这是对八路军的一种不尊重。

  对市民的愤怒之情,该店老板说:我又不研究历史,不明白土八路3个字是什么意思。

  老板:卖的鱼叫“土八路”

  营福巷一经营梭边鱼的火锅店,店面不大,仅摆放了10多张桌子。店不大,可店招上几个醒目的大字,却抓住了过往行人的眼球——“土八路火锅店”。

  火锅店的老板叫晋首民,是宜宾人,来成都经营火锅店快6年了。他说,取这个店名因为他的火锅店最有特色的一种梭边鱼就叫“土八路”,这种鱼潜伏在泥浆中,很难打捞,在家乡宜宾大伙儿都管它叫“土八路”,“我卖的就是‘土八路’,店名叫‘土八路’没啥不妥啊。”

  店老板知道‘土八路’的含义吗?在很多人眼里“土八路”就是日军侵华时对八路军的一种蔑视性称呼。对此,店老板打起了“马虎眼”,称自己又不研究历史,不明白其中含义。

  “如果真觉得不妥,我就把店名给改了。”晋首民说,火锅店的注册店名其实是“土八六”,因为宜宾人口音中“六”和“路”谐音,他就在店招上用了“路”字做替代。

  市民:对革命烈士不尊重

  那么市民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我怎么看都觉得这个店名别扭。”退休教师刘先生说,“土八路”是日军侵华时对八路军的一种蔑视性称呼,用这个来做店名是对革命烈士的不尊重,这一称呼不应成为店名。

  和刘先生持有相同看法的市民大有人在。随机询问了近20名过往市民,年纪稍长者,均表示用“土八路”做火锅店店名,是漠视历史,“老老实实做火锅,味道、质量好了还怕没生意?”有市民说,老板在注册店名时都知道用“土八六”,可在实际店招上又用成“土八路”,“解释也很牵强,根本就是想用这个名字,怕过不了工商注册那关,故意耍的滑头而已。”

  年纪稍小一些的市民则认为,用“土八路”来做店名挺有创意的,做小生意不外乎就是想吸引别人的目光,这或许只是商家的一种另类宣传手段,“吃‘土八路’火锅的初衷就是觉得名字特别,想尝尝鲜。”

  权威观点>>>

  工商:“土八路”一称不规范

  金牛区工商局注册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土八路”作为店招是一种不规范的名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九条就有提到,企业名称不得含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文字。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前往对该火锅店调查此事。

  律师: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四川科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

  商家出于一己私利,恶搞历史,颠覆公众传统价值道德底线,这类现象屡屡出现,暴露了现有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细致和监管不力的软肋。相关法律法规亟需“填写”缺口,在完善《广告法》的同时,立法机关还应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户外店招的规定。

  而且,在查处这一现象时,由于法律尚存模糊地带,而目前我国现行《广告法》缺乏可操作性,缺乏执法手段的规定,造成了打击违法行为的效果较差。

  早报记者张燕 实习生周娜 陈相海 摄影方炜

  相关链接>>>

  《海南经济报》2006年8月24日报道:海口市面前坡路有一家烧烤店将“土八路”作为店名张贴在门面上,海口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该企业名称听起来有损于革命先烈的英名,须立即停止使用,工商部门也不会批准将“土八路”作为商号。

  《上海青年报》2005年9月2日报道:上海一饭店将店名取为“土八路”,立即招来市民不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