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国两大总统力挺世博会…
广西防城港斥156亿元推…
避暑山庄保护历史欠账大…
江西出土的15种远古动物…
成都网模行业调查:最多…
刘野《金光大道》拍191…
韶关8家涉毒娱乐场所停…
1960年代北京的地下文艺…
作家张贤亮每年捐150万…
1500万元“天价”兰花现…
最新热门    
 
1915年成都已有邮政 拍照送世博遭警察制止

时间:2010-4-29 11:07:4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日,成都市档案馆对外公布了一份1915年四川受邀参加巴拿马世博会的史料,当时中国巴拿马赛会事务局要求成都邮局提供一张邮差背负邮包送邮件的照片。据悉,这是成都市档案馆目前找到的最早的一份四川参加世博会的史料。

  世博会发邀请函 要求提供邮差送邮件照片

  据档案记载,当时中国政府接到参会邀请后,对这届世博会相当重视,立即成立农商部全权办理此事,并专门成立了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各省相应成立筹备巴拿马赛会出口协会,制定章程,征集物品。“1914年2月18日前,西川邮务管理局接到巴拿马博览会中国筹委会直接来电,要求成都邮局拍摄一张邮局邮丁背负邮包在一安静之地表现送邮件的照片。”据推测,当年之所以要成都拍摄一张反映邮工运送邮件的照片,就是想要告诉世界一个事实:地处中国西南内陆的成都,已经有了现代邮政这一文明的足迹。

  事关交通与国防 拍摄图片曾遭警察制止

  远隔重洋、深处内陆的成都受到邀请,这成为成都走出国门的一次大好机遇。然而,看似简单的任务却难倒了执行单位,甚至惊动了当时的四川军事巡警厅。

  成都市档案馆专家姬勇分析说,原来四川邮务管理局选定的地点,是成都西关外靠近青羊宫的地方,身背邮包的邮丁以城墙和城门作为背景进行拍摄的。而恰恰就是这段被拍摄进去的城墙,引起了军事巡警厅的注意,并成为他们禁止其拍摄的理由。因为在他们看来,城墙、城门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更是涉及到城市防御的重大问题,怎么能随随便便地让人拍照,而且还要送到外国去展览?

  后来经过外交部四川交涉署多次解释交涉,四川军事巡警厅方才准予拍照,但仍然不准把西城门拍进去,至今成都市档案馆还是没有找到这张照片的原貌,更无法知道它是否出现在了巴拿马世博会的中国馆里。

  早报记者侯林利 摄影方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