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析《呼啸山庄》的和谐…
游人刻画严重 承德避暑…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从心理学角度浅谈《呼啸…
从万里长城到避暑山庄—…
最新热门    
 
避暑山庄保护历史欠账大 需投9.15亿元资金

时间:2010-4-25 11:21:02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4月22日,在副省长孙士彬的陪同下,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检查。在谈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工作时,承德市市长张古江忧心忡忡地说:“相对于300年各种原因的破坏,相对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庞大的体量,以及在遗产保护上巨大的历史欠账,应当说,目前保护工作只是做到了‘救命’。”

  -目前保护只做到“救命”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自肇建至今已经历300余年的风雨,在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下,曾一度破败不堪。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连续实施了三个10年整修规划,对一批濒危古建筑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实施了六次大规模的内、外环境治理,配套了一批古建筑和馆藏文物的安全保护设施,使这一珍贵遗产获得了“新生”。

  张古江说,“但是相对于300年各种原因的破坏,相对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庞大的体量,以及在遗产保护上巨大的历史欠账,应当说,目前只是做到了‘救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遗产保护所面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保护规划6月底前完成

  为了更好地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进行保护,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总体保护规划》在去年国家文物局专家论证原则通过的基础上,正在按照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修改任务。与此同时,围绕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延续性和完整性,承德市对遗产地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省古建研究所等设计单位开展合作,在原项目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总体保护项目》。目前,39 个项目方案已上报省文物局,部分已通过省文物局上报到了国家文物局。今年3月份,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了明清皇家建筑保护座谈会,结合该次会议,对已编制的项目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明清皇家建筑河北片区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十二五”规划项目》,此次集中编制的项目包括古建、园林、安防等六方面内容。

  -世遗保护工作繁重

  根据承德市文物部门调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年代久远,一些古建筑由于在三个10年整修规划中未被涉及,损坏日益严重,有的甚至已经面临坍塌。已整修过的古建筑也有相当部分进入新一轮维修周期,亟待重新修缮。如避暑山庄文津阁、金山、文园狮子林等古建筑地基下沉、墙体倾斜、裂缝、漏雨严重,普陀宗乘之庙大红台外东南和西南大白台屋顶已经严重渗漏,外墙墙体严重向外歪,最大裂缝达8厘米,有坍塌危险,三塔水门局部已经坍塌,绵延10公里的山庄宫墙空鼓险情严重,经常出现坍塌现象。

  除了急需修缮的古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遗产的安全形势亦非常严峻,占避暑山庄3/4面积的山区没有消防给水系统,大部分山区还没有消防通道,保存着2万件文物的避暑山庄博物馆安防、消防设施均已严重老化。

  由于避暑山庄博物馆地下文物库房渗水现象严重,配套设施不达标,外庙行宫文物库房占用古建筑,改造空间很小,面积狭窄,文物保管条件差。

  在园林保护方面,现在避暑山庄内部园林地形地貌、植物配置、意境体现与历史不符,现存古御路残坏严重,一些假山、湖岸坍塌下沉,古树名木由于病虫害等因素日益减少,著名的芝径云堤由于湖水的浸泡日益变窄。

  -需投入9.15亿元资金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内外环境虽已经过了数次大规模治理,但是目前山庄内还有非文物管理单位驻存,山庄、外庙周边环境有些部位还很零乱。最近,该市已经把儿童游乐场迁出,开始对山庄、外庙周边环境进行进一步治理。

  张古江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皇家建筑群,体现着中国皇家古典园林建筑最高水平,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多民族团结统一的历史,承德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筹措资金予以投入,全力做好遗产保护工作。而实施这些保护项目预计需要投入资金9.15亿元,这对于仍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承德市来说,将是一笔难以自筹的数目。

  (记者 陈宝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