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儒家“慎独本义及其…
浅析当今视角下竞技运动…
浅析英汉比喻的民族文化…
浅析中韩商务谈判中的文…
浅析佛教艺术影响下的中…
浅析荀子对先秦儒家孝道…
浅析对“火星文”的看法
浅析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
浅析国际传播中的文化交…
浅析孟子的主体人格美思…
最新热门    
 
浅析《呼啸山庄》的和谐之美

时间:2010-1-9 11:45: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呼啸山庄》  和谐  交融  梦幻  现实
  论文摘要:自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问世以来,批判之声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它是一部充斥着喧嚣-9病态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才开始逐渐认识其独特魅力。本文试从情与景的相契及梦幻-9现实合一的角度,揭示出激烈冲突背后的和谐安宁,并结合艾米莉独特的精神气质,简要地分析了和谐产生的源泉。
  一百多年以来,《呼啸山庄》就像来 自英格兰北部荒原的一阵强劲的风,它带着荒原的气息,透着神秘的魅力,精灵般地在人间舞蹈,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评论家和读者去探寻它的诡异眼神和曼妙歌声。艾米莉在《呼啸山庄》这“一出灵魂的戏剧”中,给我们展示的正是一种野性的释放和激情的昂扬,但这种切人灵魂深处的震颤却被认为是英国文学中极不和谐的音符——充斥着嘈杂的病态心理和颓废色彩,是一部杂乱无章、凌乱不堪的作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作品被越来越多的评论家和读者所接受,戴维·塞西尔说:“《呼啸山庄》是维多利亚时期唯一的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光辉的小说。唯有它,今天仍和写成之初一样使我们激动。”“如果《呼啸山庄》给人以杂乱无章的印象,这种混乱只是在我们的思想里,而不在艾米莉 ·勃朗特那里。”“她展望世界 ,看到这个世界分崩离析、杂乱无章感到她内心有一股力量,要在一本书里把它统一起来。”最终,恐怖的崇高与美的纯净融合 ,丑恶的狰狞与瞬息的魔力相契 ,她表现了浪漫主义文学中一切最好的东西,并使它们达到了和谐完满的境界。 
  一、情景交融,物我合一
  艾米莉是那样善于表现大 自然给予人的朴素的喜悦 :希克厉在呼啸的晚风中的狂喜,凯瑟琳欣赏金雀花的忘情,小凯瑟琳为在摇晃的榆树枝上消磨了一个夏 日而快活得如痴如醉。因而尽管故事是阴郁的,但一点都不是病态的,所以无论主人公们如何暴戾狂放,却在洁净清新的晨光的照耀下,在纯净凛冽的寒风的吹拂下,闪现着一种年轻、粗犷、不可抗拒的魅力。 
  艾米莉以深邃的洞察力关照着她深爱的荒野,而这荒野也正是她心 目中宇宙的缩影,这是一个封闭的、自我满足的世界,而这个小世界又由两个截然不同的微观世界——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构成。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分别代表着人们生存状态的两极——风暴和宁静,当这两极遭遇时, 必然会发生激烈的碰撞和冲突。凯瑟琳首先把风暴引进了画眉山庄 ,并且为这宁静的文明而狂喜不已,生命的本性在异质环境的吸引下瞬间逆转。凯瑟琳愤怒地质问:“是谁来拆散我们,请教?……人世间有多少林敦,一个个都化为乌有 ,我也不答应抛弃希克厉 ,啊 ,那不是我原来的打算——那不是我原来的意思 !”在无意识的状态下 ,凯瑟琳的“自 我”被画眉山庄的精神气质所改变,环境的变异作为一种外部力量推动着性格的矛盾运动。凯瑟琳为此付出了生命,但依旧没有平息两个世界 、两种力量的较量。而小凯瑟琳和小林敦关于如何度过七月中酷热的一天的谈话 ,实际上就是对两种生活方式的论争。小林敦认为“最愉快不过的办法是来到原野中央,在石楠丛生的高坡上一躺,从早到晚就躺在NJL不动……就算是他的十全十美的、天堂般的幸福了。”但对小凯瑟琳来说,“最快乐的是坐在一株沙沙作响的绿树上摇荡……整个世界都苏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