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国际传播中的文化交…
浅析孟子的主体人格美思…
浅析古代诗词中“月”的…
浅析文化差异与第二语言…
浅析王维山水诗歌的意境…
浅析中外广告之差异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最新热门    
 
浅析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

时间:2009-11-22 12:04:08  来源:不详
【摘要】在东西方两种不同文化氛围的交流中,人们所使用的语言含义往往不一,造成这种交际障碍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英汉思维之间存在差异。针对这种现象,本文主要从文化因素、思维方式、地缘结构和风俗习惯诸方面探究其成因,目的在于帮助人们极大地去消除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误区。
  【关键词】英汉思维 差异 跨文化交际
  
  思维方式是沟通文化与语言的桥梁。一方面,思维方式与文化密切相关,是文化心理诸特征的集中体现,又对文化心理诸要素产生制约作用;另一方面,思维方式又与语言密切相关,是语言生成和发展的深层机制,语言又促使思维方式得以形成和发展。但由于受传统文化、地理位置和风俗习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英汉思维模式之间存在极大的差异,严重影响到了跨文化交际的成功。本文旨在探究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从而便于人们制定相应的对策,更好的服务于跨文化交际。
  
  一、文化因素的差异
  
  美国著名文化心理学家尼斯比特认为东西方文化的发展有着各自的轨迹:西方文明建立在古希腊的传统之上,在思维方式上以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和分析思维为特征;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则建立在深受儒教和道教影响的东方传统之上,在思维方式上以辩证和整体思维为主要特征。
  1.不同的文化渊源
  汉语民族侧重整体综合。在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汉民族倾向于把世界看作一个综合的整体,崇尚“天人调和”、“天人合一”,务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一致。他们虽看到物我、人我之间的矛盾,但总是力求相互协调,化解矛盾。这种在统一中存对立或一元统一的宇宙观可以说是所有中国古代思想流派(儒、道、佛等)都认可的根本思想。这种思想同样可以在医学中得到体现。中医主张综合辩证施治,从全局出发,将人看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诊治从综合考虑,辨证施治。查究病因时采取望、闻、问、切,而不单单是借助仪器;诊断病因时也不只是针对现行症状开方抓药,往往会从病情的一个整体发展去综合施治,重病因超出病情本身。
  英语民族侧重个体分析。他们往往以分解的观点看世界,倾向于将事物进行分解剖析以求充分了解。他们强调物我、人我之间的界限划分,将人与自然、主体与客体、本体与现象、物质与精神对立,强调差异分析,尽力把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搞得清楚透彻,泾渭分明。这种从对立中求统一或二元对立的观点,是西方文化的特点。以矛盾律和排中律两个公理为基础的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思想正是其文化根源。西医就是其中的一个现实反映。西方医学分科精细:内科、外科、牙科、耳鼻喉科、儿科、妇科等,门类齐全,无所不包。医治时也只是注重具体部位,将人体器官看成是相互独立的部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2.不同的文化心态
  汉语民族生活中复杂的社会关系使得他们不得不把自己的注意力用来关注外部世界,所以他们的自我结构是依赖性的;相反,英语民族生活的社会关系比较简单,所以他们更有可能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体和自身的目标之上。在这个社会认知系统中,社会组织对认知过程有着直接的影响,辩证和逻辑思维就是这种认知过程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特性一直保持下来,对生活在现在的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人的认知以情境为中心,西方人则以个人为中心;中国人以被动的态度看待世界,西方人以主动的态度征服世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