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住宅风水 >> 正文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浅析中国茶文化和法国咖…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梁启超古书辨伪方法平议
我为伤春心自醉——浅析…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T.S.艾略特早期诗歌…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最新热门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时间:2009-9-8 18:47:42  来源:风水网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茶坑村人。中国近代著名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维新派领导人之一。梁启超故居在新会市环城镇茶坑村。           梁启超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故居坐甲向庚兼寅申,开左侧东南门,大门右侧耳房为厨房,灶位在巽宫。二门后供有土地公香火,进去为天井。天井对面是餐厅。餐厅外墙开窗户,可以看到邻居的房子,正好有一条很窄的滴水弄冲过来。位在亥方。此弄约几十米长,与大门对冲,正好在正屋天井的十道天心上。
    天井转右,正屋一进三开间,面积挺小。中间为厅堂,厅堂神龛上供祖宗牌位,案桌上摆着几尊佛像。很传统的民居摆设。左右两间房,左为梁启超卧室,右为梁父母卧室。梁启超卧室上有阁楼做书房,有楼梯和回廊上阁楼,楼上有窗户,读书之余可远眺外景。好精致又实用的布局。
    故居前面为怡堂书室是梁启超曾祖父所建的私塾学堂,梁启超少年就在此读书。
    梁启超故居背靠凤山,凤山左右撑开两翼,拱抱有情。故居前面是村子的一个大水塘,有几十米宽,一百多米长,横跨坤兑乾三卦。
    故居坐东向西,靠山面水,西面远方有一条水系从开平向着新会迢递而来,九曲朝堂,到新会城转南折入海。 
    诀曰:“九曲入明堂,当朝宰相”。无怪乎梁启超以举人之身而至位列三公,名扬中外。但水从南面直拔而出,水口直出而无关,却也有损贵气,主一发便衰,功败垂成。离乡流亡,贵而不寿。
   《雪心赋》云:水才过穴而反跳,一文不值;水若入怀而反抱,一发便衰。
    依此水口格局看新会,主离乡发富贵,本地人才外流。新会的经济发展到刚有起色的时候就止步不前,发展后劲不足。据当地的朋友介绍,新会是著名的侨乡,但经济一直上不去。和邻近的县市相比,差了一大截。盖水法不佳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