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浅析中国茶文化和法国咖…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我为伤春心自醉——浅析…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T.S.艾略特早期诗歌…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美德与奴性的结合——浅…
最新热门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时间:2009-9-7 10:53: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剑术;内容;形式;关系 
  论文摘要:剑术之美是东方之美,华夏之美,古老文明之美的缩影。研究探讨剑术之美的内容,形式极其之间的关系,对提高我国剑术运动水平,发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加剑术审美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剑术;内容;形式;关系 
   
  前言 
  中国武术运动在世界独具风采,不仅具有军事价值和健身价值,还有美学价值使人们从中得到艺术享受和美的教育。剑术——中华武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古誉为“君子”。剑舞形似婉柔而内涵劲遒,活跃豪壮而富有阳刚之美,华夏之美,古老文明之美的缩影。 
  本人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剑术美的内容,形式,及其之间的关系进行初步研究,这对提高我国剑术运动水平,发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加剑术审美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剑术美的内容 
  l.l 剑术与身体美 
  l.l.l 剑术运动员的形体美 
  身体表面另人赏心悦目的形态和优美的姿态往往可以用来代表身体美,常言道“形美感目,意美感人”,美的身体将带来美的运动。剑术似乎不愿具体的炫耀运动员健美的身材,尽管许多武术运动员都具有一副挺拔,匀称,笔直,比例协调的漂亮身段。按理,为了便利运动服装应该越少越好。然而,剑术的传统服装几乎将全身都遮盖的严严实实而仅露脸,手,所追求的是完整的形象,是整体的和谐。剑术服装独特的审美风格强调主观心灵感受,讲究写意和情感寄托,不主张对现实外貌作机械摹拟,而将伦理道德融于美感之中。 
  1.1.2 剑术运动员的素质美 
  在身体的所有机能中,最能表现身体美的是身体素质美,即人体运动显示出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及柔韧性等能力。剑术轻快洒脱,身法轻捷,刚柔并济,吞吐自如,富有韵律,矫健优美的动作,无不表现出刚性美(“雄伟”,“劲足”,“快捷”)和柔性美(“秀丽”,“节奏”,“和谐”)的有机结合。身体运动时肌肉收缩的能力,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美,身体进行快捷运动的能力在空间形式上表现出速度美,人体骨骼关节,韧带,肌腱及皮肤等的伸展性带来身体曲线的变化,能表现出柔和,弛缓和轻松的柔韧美等,身体在跌,扑,滚,翻时所表现的灵敏常给人带来惊奇,赞叹和意想不到的愉快情绪。这说明良好的素质能充分地显示剑术的动态美。 
  1.2 剑术的运动美 
  1.2.1 剑术的动作造型美 
  剑术所表现的运动美主要是在身体形态美和身体素质美的基础上的动作造型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