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
浅析国际传播中的文化交…
浅析孟子的主体人格美思…
浅析古代诗词中“月”的…
浅析文化差异与第二语言…
浅析王维山水诗歌的意境…
浅析中外广告之差异
对“官油子”调查背后的…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最新热门    
 
浅析对“火星文”的看法

时间:2009-11-28 11:30:1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网络语言  火星文
  论文摘要:了解“火星文”的出现、流传以及使用是必要的,但是更加需要引起人们关注的应该是对于这个现象的认识以及态度——究竟是该疏导还是放任或是堵截甚至封杀,需要大众群体认真地面对。
  毫无疑问,现今的世界已经完全地进入到了信息的社会。人们的生活已经逐步地进入一种数字化生存的状态。随着互联网络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交际这种全新的高科技交际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它以BBS、网上论坛、虚拟社区、聊天室、ICQ、网络游戏等方式作为主要的载体,逐渐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于年轻一代而言,网络交际更是成为不可或缺的交际模式,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极重的比例。
  交际功能是语言的主要功能,网络语言就是因特网技术下网络交际催生的产物。作为规范语言的变体,网络语言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进步呈现出越来越鲜明的特征。由于网络交际特殊的方式--键盘输入,网民为了高输入速度,对一些汉语和英语词汇进行改造,对文字、图片、符号等随意链接和镶嵌,创造出大量的汉字、数字、英文字母混杂组合的新词汇,甚至出现了一些完全不符合汉语的规范表达方式的网络语言。
  比如:“衤斤衤寿ィ乜丆衤离”(祈祷他不离开)、“莓兲想埝祢‘.巳宬s’1.种漝惯.’”(每天想念你,已成为一种习惯)类似于这样两句话中出现的文字就是在网络上风行的语言—“火星文”,亦是被很多“90后”网友所推崇的对象。
  “火星文”源于我国台湾地区,最初产生的缘由是因为一些上网族为了打字方便,用注音文替代一些常用文字在网上交流,以便达到快速打字兼可理解内容的效果。接着,一些台湾网友觉得这种文字另类醒目,便把这种输入方式发扬光大。然后这种文字随着类似于《劲舞团》的一些网络游戏进入到内地,而这些网络游戏的众多玩家,尤其一批批新生代“90后”的网友开始延续这种独特的文字,并结合简体中文自创了适合发挥的输入方式。
  基本上,“火星文”是由符号、繁体字、日文假名、冷僻字等非正规汉字符号组合而成,乍看起来像是乱码或者打错的字,用法也不同于汉语规范,乍一看根本无法了解其意义。但是如果掌握“火星文”对汉字的改造模式,再通过仔细揣摩,它又的确表达了对应汉语的意思,只是这种表达方式太过于随意,使得一般人理解起来极其困难。
  “火星文”的主要使用社团是年轻的“90后”网友或更年轻的群体。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对象而言,幽默诙谐、风趣生动的网络语言更能够吸引他们的眼球,并能迅速地在他们当中流行。而且,这些令大多数人费解的“火星文”已经成为这些群体中的个体对象彰显独特个性的工具,一种自我标榜的醒目标志。在某种程度上,这些火星文字的使用恰恰正好反映出使用者的真实内心世界并进一步地体现这个社团的共同特征和倾向。
  了解“火星文”的出现、流传和使用是必要的,但是更需要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对它的认识以及态度——究竟是该疏导还是放任或是堵截甚至封杀?如果说大众将使用“火星文”的这个社团定义为一小部分还没有完全成熟的群体,那么是否就意味着可以因此忽视这个问题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该如何正确地对待这个现象,需要这个小团体之外更多的大众群体去思考。
  有语言学者认为,网络语言是否符合正常的语法规范并不是非常重要,关键要看它是否具有生命力。网络上冒出的各种新语言现象,它们能否存活都取决于自身的生命力。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约定俗成后就可以为大众接受,毕竟在一定程度上它们是整个网络时代的反映,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